【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建议国家建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龚珏 编辑:陈丽琴 发布: 2020-05-28 15:16
2019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全国各地陆续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调查发现,在此过程中,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等诸多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可能一方面造成劳民伤财,部分城乡会因噎废食,另一方面又会导致偷倒垃圾行为滋生,败坏社会风气。

QQ图片20200528153410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龚珏) 2019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全国各地陆续实行垃圾强制分类。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调查发现,在此过程中,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等诸多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可能一方面造成劳民伤财,部分城乡会因噎废食,另一方面又会导致偷倒垃圾行为滋生,败坏社会风气。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量也急剧“膨胀”。据中国统计年鉴公布,2000年—201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量由1.1亿吨上升到2.3亿吨,而垃圾处理能力却严重不足。据2019年6月人民网报道,北京市每天会产生近2.6万吨的生活垃圾,北京有29个垃圾处理终端设施,都在满负荷运转,仍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垃圾数量。因此,垃圾减量化、分类化处理意义重大。

“调查中我发现,目前,垃圾分类制度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处理能力不足、分类成本高、源头控制不强、现分后合等。”李秀香说道。

另外,李秀香认为目前垃圾分类处理先分后合现象严重,从我国大多数城市垃圾分类运输车辆不足的情况来看,即使居民垃圾做了分类,但后续运输过程也会混装在一起,而且易腐垃圾处理设备研发滞后,很多地方最终还是混合处理,严重影响了民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涉及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利用等环节,需要环环紧扣,任何一环节的疏漏,都会影响垃圾分类及处理的整体效果。”李秀香表示,垃圾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光靠分类和提高终端处理能力是不够的,还要从源头上提倡清洁生产、循环生产,减少垃圾的产生。

为此,李秀香建议建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源头控制。“要出台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垃圾分类的基本法、综合法及专项法,从而健全垃圾分类管理法律保障体系。”

其次要尽快落实垃圾分类综合管理部门,专门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等工作,有效解决政出多门,效率低下问题。“2013年,深圳市成立了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专门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运行效果良好,经验值得推广。”李秀香表示。

在源头控制方面,李秀香建议从政府和企业两个方面进行,如通过向生产企业征收生态税等措施,实施负向激励,并约束生产商尽量减少过度包装,积极收回包装或废弃物。同时增加纤维织物袋子和纸袋的供应量,并提高该类产品的质量,使之能够替代塑料袋。

“生产厂家必须尽到回收废弃物的责任,出售商品时可由消费者交付包装(如瓶子等可回收物品)、固体废弃物(如冰箱、手机等电器或电子废弃物)等回收押金,回收后退还。”李秀香建议。

此外,建立统一标准,对垃圾进行科学精细化分类也是李秀香的建议之一,“我认为可借鉴日本制定的《家庭垃圾的分类和处理方法》和德国制定的《固体废物分类名录》等便民垃圾分类操作指导手册,尽快编制全国通用《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明确告知公众垃圾如何分类,分成哪些大类、哪些小类等,从而对全国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规范化、统一管理。”

猜你还想看:

江西整改5638户保障性住房 违规户于7月底前整改到位

近日,江西通报公租房违规转租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2020-05-28

2019年末江西绿色信贷余额2372亿元 同比增长21.6%

2019年,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为赣江新区审批通过了36亿元的“赣江新区绿色发展基金”、“南昌惠买区域总部”代理股权投资、南昌临空城美元海外债等项目,产品创新的内容和模式具有较好的金融示范效应。

2020-05-27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政协委员梅国平:支持高校毕业生冲浪新经济

梅国平建议,设立“高校毕业生新经济就业创业专项资金”,采取补助或补贴的方式,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高校毕业生在新经济领域就业创业,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2020-05-27

全国16省联动直播!江西扶贫干部通过“区块链云直播”带货

5月27日上午11:00,由全国16省主流新媒体平台联合发起的《“2020 我们一起拼”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进行了第三场云直播,来自江西、湖北、广西、黑龙江、甘肃、贵州6个省的7位大咖云集,通过云直播的方式畅聊“一起·小康”话题。

2020-05-27

【全国两会H5特别策划】一眼江西 美丽中国

快来看!2019年,江西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2020-05-27

宜春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小军被查

宜春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小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江西省纪委省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南昌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05-26

江西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近日,江西省河长办公室、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面建立 “河长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2020-05-26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