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赣鄱·银保同行”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来源:江西人民政府网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5-27 17:22
可以说,赣江新区绿色支行在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支持新区绿色发展等方面确实发挥了表率作用,起到了示范效应。如建设银行南昌昌北支行实行绿色信贷利息补偿机制,有效降低了绿色信贷业务成本;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全省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1

新闻发布会现场(黄玉婷 摄)

5月2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江西银保监局联合召开“生态赣鄱·银保同行”新闻发布会。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李青川发布《银行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介绍《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风险官秦谭平,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蔡兴华,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康志榕,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国华,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任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2

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黄玉婷 摄)

黎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李青川先生,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风险官秦谭平女士,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蔡兴华先生,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副行长康志榕先生,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国华先生,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任江先生,请他们介绍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李青川二级巡视员介绍有关情况。

4

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李青川(黄玉婷 摄)

李青川:

尊敬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自2017年6月,江西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江西银保监局深入贯彻银保监会决策部署,认真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的意见》要求,会同省直有关单位和相关监管部门,引领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促进绿色富民、绿色兴赣为己任,积极投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本”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近期我局编印《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全面总结了近三年我省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时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出台《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下步工作思路。今天,我代表江西银保监局,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过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向社会介绍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

一、工作成效

近年来,江西银保监局紧扣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从强化政策引领、培育专业组织、实施监测考评、加强多方协调、巩固深化成果等五个方面,统筹推进、持续发力。全省银行保险机构从大局出发,积极主动作为,彰显责任担当,为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了“金融方案”。《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总结回顾了前期我局引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举措和成效,集中表现为:一是打造了一批专业、高效的绿色银行保险分支机构。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在南昌、抚州、赣江新区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2家,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2家。我局授牌的7家“赣江新区绿色支行”成为全国首批绿色支行。二是建立完善了一套实用、有效的绿色金融管理体制机制。银行保险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发展战略,健全政策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信息披露。三是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能推广的产品和服务模式。通过拓宽抵质押品范围、依托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创新推出绿色信贷、信托和租赁产品40余项,绿色保险产品20余项。3家城商行拓宽低成本资金来源,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150亿元。四是助推了一些重点绿色行业、产能过剩落后行业创新发展。2019年末,全省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483亿元,同比增加319亿元,增幅27.4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10.58个百分点。全省银行业完成首批“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工作,产能转移、整合、升级领域近三年合计融资达246亿元。五是支持了一批环境效益佳、社会反响好的绿色项目。2019年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2372亿元,同比增长21.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77个百分点,贷款主要投向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项目,分别占全部绿色信贷余额的47.12%、14.02%、11.07%。为了大力推广我省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产品,《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还专门选编了28款特色产品,涵盖绿色信贷、绿色信托、绿色票据、绿色理财、绿色租赁、绿色债券承销和绿色保险等七大板块,帮助社会公众用好用活绿色金融工具,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下步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江西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成阶段性任务、形成阶段性成果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发挥监管引领作用,近期我局紧密围绕全省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规划,制定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16条具体举措,主要涵盖三方面要求: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以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目标,以服务当地绿色发展为核心要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源泉,强化组织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流程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健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二是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步伐。积极对接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和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综合运用中长期贷款、债券投资、险资入赣等方式,大力推动重点绿色产业发展,全力满足绿色项目有效融资需求。三是坚决遏制限控领域融资。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领域资金投放,支持淘汰过剩落后产能,稳步清退“僵尸企业”,努力盘活沉淀在落后产能和低效领域的存量资金,引导实体经济向绿色清洁循环低碳方向发展。

我局将扎实推进《指导意见》落地见效,建立健全配套的监测监督、考核评估、激励约束等机制,促进金融体系更加主动高效地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活水、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黎峰:谢谢李青川二级巡视员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好,开始。

新华社记者:自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以来,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并取得很好成效。能否请李青川二级巡视员介绍一下近年来江西银保监局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哪些举措?下一步有什么安排?

李青川:感谢您的提问。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为发挥好金融监管的引领作用,我局立足“三个体系”和“一个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工作:第一,建立监管政策支持体系。出台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绿色信贷工作考核评价及差别化监管暂行办法》等系列监管文件,确立了监管导向和发展方向,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第二,建立绿色机构组织体系。支持发展绿色支行、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和绿色保险创新中心等专业机构和特色机构,获银保监会批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组织开展赣江新区绿色分支行创建活动。第三,建立统计监测考评体系。定期收集和统计全省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环境效益指标数据,连续六年组织开展全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考核评价工作,并依据考评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充分激发调动机构投放的内生动力。第四,建立多方协调联动机制。联合省直有关单位,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及时共享相关信息,形成政策支持合力。组织开展“生态赣鄱·银保同行”主题宣传月、“绿色信贷示范年”、特色绿色金融产品评选等活动,及时总结并推广复制经验成果。

下一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督促全省银行保险机构抓好《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同时启动第二轮绿色分支行评选工作,研究出台绿色支行、科技支行等特色专业机构管理办法,持续开展绿色信贷考核评价工作,严肃查处违规授信、非绿色金融项目“染绿”“漂绿”等行为,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金融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力争组织体系再完善、产品创新再突破、管理机制再优化,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刘奇书记指出,赣江新区获批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既是中央对江西的信任与关怀,更是使命与重托,也给江西经济金融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请问秦风险官,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在支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秦谭平:感谢您的提问,我们认为刘奇书记的讲话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赣江新区改革发展寄予的殷切希望,也彰显出我省将赣江新区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绿色金融中心的信心与决心。

赣江新区作为全国第十八个、中部地区第二个国家级新区,也是第一批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初步构建了金融、财税、产业融合的绿色金融服务新体系。这不仅是江西经济金融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也为我们驻赣金融机构提供了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广阔舞台。

作为国有大行,我们深感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必须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中积极作为。自赣江新区成立伊始,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就高度重视,紧跟省委、省政府的步伐,秉承着“先行先试”的工作态度积极支持赣江新区“江西样板”绿色金融体系构建,致力于将我们赣江新区分行打造成中部地区绿色金融标杆服务机构。在具体的做法上:

一是升级服务层级,逐步完善我行在赣江新区的金融服务体系。2017年,我行赣江新区支行是首批入驻的三家金融机构之一;2018年,我行赣江新区支行是首批被评为“绿色支行”的七家机构之一;2019年,经工总行、省银保监批准,赣江新区支行正式升格为赣江新区分行,成为试验区内首家分行级银行机构。目前,我行在赣江新区辖内已拥有准二级分行一家、一级支行两家、9个营业网点、13个自助网点。三年三进步,蹄疾步稳,在服务的深度与广度等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金融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二是发挥特色优势,以项目信贷推进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建设。项目信贷是我行传统优势产品,经过认真研究、分析,最终确定以项目信贷产品与赣江新区规划发展的产业相对接,并为赣江新区分行开设了绿色信贷专项规模支持和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全力支持赣江新区绿色项目建设。目前,赣江新区在我行绿色项目授信总额19亿元,已投放15亿元,另有近10亿元的项目正在审批中,投放贷款中没有一笔不良,涉及环保、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彰显了我行在推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大行担当。

三是加大产品创新,以全口径融资服务推动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我行对于绿色创新项目由省行层面直接营销沟通,以“贷+债+股+代+租+顾”全口径融资产品组合,为赣江新区提供全链条综合金融服务,着力解决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融资问题。2019年我行为赣江新区审批通过了36亿元的“赣江新区绿色发展基金”、“南昌惠买区域总部”代理股权投资、南昌临空城美元海外债等项目,产品创新的内容和模式具有较好的金融示范效应。

下一步,我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赣江新区“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始终坚持以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经营宗旨,将绿色运营贯穿于各业务条线,争做赣江新区内规模最大、产品最全、服务最优的金融机构,同时会将赣江新区的绿色金融先进示范经验在全省工行推广,为生态赣鄱的绿色崛起贡献工行力量!

中新社记者: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快脚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江西是全省人民的共同目标。请问蔡行长,这两年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在助推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中国银行将从哪些方面继续助推江西生态文明建设?

蔡兴华: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江西中行紧紧围绕省委“24字”工作方针,以“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发展目标,紧盯“基础设施、先进制造、消费金融”三大领域,聚焦“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开放金融、民生金融”五个金融,倾力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升级。其中,绿色金融正是重要一环。我们积极支持美丽江西建设,构建了组织体系完善、政策支持有力、产品服务丰富、经营管理高效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基础设施项目的信贷支持,绿色贷款占比快速提升。2019年,我行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78.62%,增量、增速均创近年新高。

我行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优化”:一是优政策,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确定“绿色信贷年均增幅不低于50%”的三年发展目标,出台支持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计划。开辟绿色项目“绿色通道”,实现绿色信贷“资金重点保障、政策重点倾斜”。二是优产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升级。我们精准对接污水处理、垃圾发电、节能减排等生态环保领域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固定资产贷款和PPP项目贷款力度;牵头组建银团贷款、创新发行绿色债券、助力节能环保重点企业壮大;创新推出投贷联动直通车金融服务模式,助力节能环保科创型企业创新发展。三是优服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充分发挥中行全球化、多元化优势,为环保企业提供并购贷款、供应链金融、IPO等金融服务,支持环保企业做大做强。

当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我行将坚决扛起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全力做到“三个加快”:一是加快绿色项目融资对接。绿色项目是绿色发展的载体,我们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建立了全省绿色项目库,按照“四定”工作方法,将项目定责任人、定策略、定进度,定期研究,全力快速推进项目的受理、审批、发放,保障重大绿色项目的信贷需求,全力支持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加快打造绿色金融特色机构。2017年,江西中行作为首批入驻赣江新区的金融机构,设立了赣江新区分行;今年3月,在抚州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态支行。绿色金融特色机构的设立,有效地缩短了服务半径,短、平、快地服务生态环保企业,并作为政银企合作平台,助推了各项绿色信贷扶持政策精准落地。后续,我行将紧跟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因地制宜,加快打造一批绿色金融特色机构,加大政策资源倾斜,让企业真真正正得到实惠。三是加快绿色产品创新研发。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客户需求的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创新,拓展抵质押品范围,推广能效融资、碳融资、排污权融资、绿色PPP项目收益权质押融资等融资产品,灵活运用绿色债券等创新性筹资手段拓宽绿色信贷资金来源。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央广网记者:兴业银行2008年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至今有十二年了。在采纳赤道原则后,经过多年的发展,请问康行长,兴业银行南昌分行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经验?有哪些具体成果?

康志榕:感谢您的提问!所谓赤道银行,是指已宣布在项目融资中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2008年,兴业银行正式对外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我国第一家本土赤道银行。赤道原则在国际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成为各国银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行动指南。

截至2019年末,我行累计对1164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适用的项目共计491笔,所涉项目总投资达到21566亿元。在实施过程中,我们这里有一点体会与大家分享。赤道原则是指引银行业践行绿色金融的国际黄金标杆,为银行和谐发展提供了解决体系,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实施赤道原则,降低了融资项目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同时也有效降低了银行的融资风险。另一方面也引导和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企业环境保护意识和公司治理能力。

兴业银行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后,以采纳和践行赤道原则为起点,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融入经营管理各个环节,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目前形成了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门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成为我国在绿色金融发展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截至2020年4月末,兴业银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到10773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达到22607户。

南昌分行成立于2006年,通过在赤道原则方面的长足发展,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在绿色金融业务的推动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我们以支持和服务江西绿色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壮大。近三年累计对98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项目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我行在江西省的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249.49亿元,绿色金融客户达到340户。绿金投放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都实现重点突破。

今后,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积极策应江西省绿色崛起的发展目标,继续按照赤道原则管理要求,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发挥我行绿色金融品牌优势,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在践行可持续金融理念与社会责任的同时,把握绿色发展战略机遇,为江西省的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产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凤凰网记者:我们知道近些年来,中航信托一直致力于发展绿色信托,并在业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请问罗总,中航信托是如何推动绿色信托发展的?

罗国华:感谢您的提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从“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作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金融制度安排,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意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在国家顶层设计的规划和推动下,绿色金融近年来得到了蓬勃发展,并逐步形成了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指、绿色信托等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绿色金融体系。其中,绿色信托基于信托制度独特的法律制度安排和特色金融服务,在助力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航信托紧跟时代发展,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绿色信托领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

中航信托发展绿色的观念已内化至企业基因与成长血脉之中,公司于2014年在信托行业内首次系统提出绿色信托理念,并将其融入发展战略、创新业务、员工行为、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

在理论研究方面,中航信托持续深耕,作为行业内绿色信托标准制定工作小组的牵头单位,主导完成了2018年信托业协会的重点研究课题——绿色信托研究。绿色信托作为绿色金融的组成部分,推进绿色信托标准制定工作是落实央行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框架的重要举措,也是引导信托公司科学、有效开展绿色信托业务实践的指南针。目前,绿色信托标准制定小组已经形成了阶段性成果并草拟出《绿色信托指引》。在去年末的中国信托业年会上,《绿色信托指引》被审议通过并完成发布。

同时,中航信托充分汲取绿色金融的智慧与资源,聚焦与探讨绿色信托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先后成为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员、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非常任会员单位、中国节能协会碳交易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在具体业务落地方面,中航信托发挥信托在资金配置等方面的优势,为绿色节能企业发展绿色节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针对需要中长期资金的绿色节能项目提供包括资产证券化在内的多元金融工具及金融服务支持,创新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引导社会资金向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领域流动和集聚。截至2019年底,中航信托陆续与中美绿色基金、中节能集团、中国天楹、诺客环境、中创碳投、美国苹果公司等绿色产融领域的优秀伙伴合作,累计落地绿色信托规模为143.83亿元,涉及包括天然气、光伏、危废处理、锂电池、煤改电、新能源汽车、生物智能等众多细分领域。

中航信托期望以绿色信托为纽带,坚持开放合作,扩大朋友圈;坚持战略联盟,加强融合协作;坚持模式创新,挖掘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坚定不移地践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江西省内的绿色金融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江西交通广播记者:请问李总,恒邦保险作为地方法人保险机构,是如何发挥“总部经济”优势,围绕“生态赣鄱”推动绿色保险创新发展的?

李任江:感谢您的提问。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保险”)作为我省首家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认真贯彻《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始终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公司经营的责任和使命,坚持“理性经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总部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生态赣鄱”在推动绿色保险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是重视顶层设计、 为绿色保险创新提供组织保障。恒邦保险成立了由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绿色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绿色恒邦”的战略构想,将新发展理念有机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切实推动绿色创新发展在公司落地生根。经公司董事会批准,成立绿色保险事业部,并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保险营业机构,专门负责落实绿色金融改革与创新,推动绿色保险产品销售与服务,支持我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二是重视产品研发、为“生态赣鄱”提供绿色保险供给。恒邦保险作为我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总部在南昌,对推动江西绿色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市场反应快、供应链条短、满足客户需求敏捷等优势。近年来,恒邦保险积极策应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多次承担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的研究项目。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三农”工作指示精神和《江西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恒邦保险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探索试点了政府引导+企业推进的建筑工程绿色综合保险创新模式,提供风险保障近60亿元;积极践行政府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以满足绿色农业保险需求和丰富绿色农业保险产品供给为出发点,成功推出了一批符合我省实际的绿色保险产品,如:淡水鱼养殖保险、池塘淡水小龙虾养殖保险、稻渔价格指数保险、中药材价格指数保险等,为农户及合作经济组织提供多层次风险保障;今年以来,恒邦保险重点围绕服务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需要,以鼓励科研平台研发中医药产业项目为切入点,启动研发新型中药材保险、中医药类研发保险工作,利用科技保险补偿机制促进我省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在行业监管部门、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下,恒邦保险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践行“绿色恒邦”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总部经济”优势,围绕“生态赣鄱”做好绿色保险的谋划布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驱动、服务产业升级、服务绿色崛起,为“绿色富民、绿色兴赣”保驾护航。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江西日报记者:《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中提到,江西银保监局授牌了7家“赣江新区绿色支行”,这也是全国首批绿色支行。能否请李青川二级巡视员介绍一下目前绿色支行发展相关情况?

李青川:感谢您的提问。为大力推动赣江新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我局积极争取银保监会政策支持,201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赣江新区绿色分支行评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江西银行、北京银行的7家赣江新区分支机构,被授予“江西赣江新区绿色支行”称号,也成为全国首批绿色支行。

对于授牌的绿色支行,我局实行动态管理,持续监测其绿色信贷业务开展情况,确保持续达到绿色支行的审核标准。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7家赣江新区绿色支行的绿色信贷(即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占其全部信贷余额的平均比例为78.07%,绿色信贷授信客户占其项目授信客户数的平均比例为74.06%,均高于60%的监管要求。可以说,赣江新区绿色支行在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支持新区绿色发展等方面确实发挥了表率作用,起到了示范效应。如建设银行南昌昌北支行实行绿色信贷利息补偿机制,有效降低了绿色信贷业务成本;北京银行赣江新区支行以6亿元融资性保函的方式引入保险资金,支持新区乌沙河综合整治;招商银行赣江新区支行协助赣江新区在2019年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绿色市政债。今天参加发布会的5家机构,刚才也都谈到了自身在支持新区建设方面的一些特色做法,我就不再赘述。谢谢。

黎峰: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全省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