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攀登珠峰,究竟有多难?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5-27 14:35
在万千期待中,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于5月27日上午11时正式登顶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三极的“身高”即将迎来历史性更新,其意义非凡。

在万千期待中,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于5月27日上午11时正式登顶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三极的“身高”即将迎来历史性更新,其意义非凡。

这次珠峰测量登山活动究竟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从专业队员、科研人员到登山爱好者,想要完成登顶的壮举又将面对何种考验?让我们一探究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珠峰被皑皑白雪覆盖,与蓝天白云相映生辉。张浪 摄

历史性的探索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自然资源部会同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组织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工作。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首场新闻发布会在珠峰大本营召开,宣布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

2020年5月25日,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的45周年。开展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首场新闻发布会在珠峰大本营召开。袁泉 摄

历史上,中国共进行过6次大规模测绘和科考。

1966、1968年

国家测绘总局和中国科学院合作,两次组队首次对珠峰高程进行测定,据自然资源部消息,这两次测量未在峰顶树立测量觇标,也未测量峰顶冰雪厚度,高程未公布

1975年

7月23日,中国测绘工作者精确测得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为8848.13米(已减去积雪厚度0.92米)

1992、1998年

分别和意大利、美国合作复测,两次测定均未对外公布珠峰“身高”

2005年

新一轮珠峰高程测量启动,首次在珠峰高程测量中尝试测量峰顶冰雪高度,测得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珠穆朗玛峰。何蓬磊 摄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这同时也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为推动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测量工作的科学性、高程成果的精确性,自然资源部组织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精锐力量,编制珠峰高程测量技术设计书和实施方案。

据媒体报道,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测绘队员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眺望珠峰。张浪 摄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活动,登山队由珠峰海拔5200米位置的大本营出发,直至最终登顶测量,一共划分为7个步骤。

1

从大本营出发 抵达5800米中间营地

开启登顶行动,测量队员从珠峰大本营出发,途经绒布冰川和东绒布冰川,抵达海拔5800米的中间营地宿营

2

抵达6500米前进营地

测量队员从中间营地出发,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此处高原反应较为强烈,队员们在此休整

3

途经北坳大冰壁 抵达7028米一号营地

从前进营地出发,途经海拔6600-7000米的北坳大冰壁,抵达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

4

途经大风口 抵达7790米二号营地

从一号营地出发,途径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到达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

5

抵达8300米三号营地

从二号营地出发,到达海拔8300米的三号营地

6

经过8700米第二台阶 向峰顶发起冲击

视天气情况,择机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期间经过海拔8680-8700的第二台阶

7

峰顶竖起觇标 与6个交汇点同步开展测量

登顶成功后,测量队员在珠峰之巅竖起测量觇标,开展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测量和雪深测量等工作,与此同时,其他6个交汇点的测量队员瞄准峰顶觇标同步开展测量,最后依据测量数据,计算得出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

一波三折的胜利

5月6日,珠峰登山大本营便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举行了出发仪式。30多名队员当日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启珠峰高程登顶测量。次日17时左右,登山队安全抵达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全体队员身体状态良好,并在此营地进行至少一天的休整,继续调试测高设备。

8日一早,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6名修路向导和27名物资运输人员从前进营地出发,准备通过海拔7028米的北坳冰壁。当他们攀登到海拔6700米处时,发现攀登路线上积雪比较深,有流雪的危险,所有人员便撤回前进营地。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活动负责人王勇峰当时表示,根据研判,此次登顶测量时间较原计划推后。

点击进入下一页

珠峰测量登山队攻顶组组长次落。图片来源:中国登山协会 卢明文 摄

18日,登山队队长次落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召开攻顶动员会,公布攻顶队员名单,12名攻顶队员预计在5月22日登顶。不过,21日前方传回消息,因天气原因,海拔7790米以上区域雪深过米,为保障队员安全,登山队决定撤回6500米前进营地,休整待命。

等待下一个好天气窗口期的同时,登山队的攀登队员们也获得了继续休整的时间。24日,经过休整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从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出发,向珠峰顶峰发起第三次冲击。

26日,测量登山队公布了新一轮8人冲顶队员名单: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随后冲顶队员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前往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计划27日凌晨开始冲顶。

点击进入下一页

24日,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由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选派的预报服务团队成员在调试卫星天线。中新社发 洛桑 摄

此前,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已因天气原因,两次推迟了原定于12日和22日的冲顶计划,这一次的冲顶队员名单与首次公布的名单相比有所变化。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表示,全体队员在执行测量任务前都已经过了近4个月的集训和拉练,体能储备充足,熟悉测量设备,能够按要求完成峰顶的测量任务。

最终待到机会来临。27日2时10分许,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陆续从海拔8300米的珠峰突击营地启程向顶峰进发。经过近9个小时的奋战,登山队一行人不负众望,在11时许如愿站在珠峰最高点,圆满完成了本次高程测量的登顶任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员们向前进营地进发。图/次落 图片来源:中国登山协会

珠峰,不再遥不可及

不仅仅是科研,珠穆朗玛峰也是所有登山爱好者心目中的“朝圣地”。它有美不胜收的巅峰绝景,也有直插云霄的山脊峭壁。这里激励着代代攀登者的好奇心和征服欲。

从人类第一次站到珠穆朗玛峰的山顶开始,“挑战不可能”就已经成为过去。随着科技与经济的发展,珠峰更是不再遥不可及。

年复一年,珠峰的仰慕者络绎不绝,不少人期盼着在山顶处圆梦。然而即便是在登顶珠峰不再是神话的当下,这座世界第一高峰,也绝不是容易征服的所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珠峰大本营。袁泉 摄

攀登珠峰,无疑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珠穆朗玛峰的北坡和南坡分属中国和尼泊尔,无论选择从南坡攀登还是从北坡攀登,攀登者最终都将到达同一个顶峰。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南北坡的攀登难度,是有所不同的。

比如,想从南坡登峰,具备一定攀登经验的登山者,可以通过登山公司的帮助实现登顶珠峰的梦想。危险系数更高的北坡,则是攀登珠峰的另一个选项。这里的登山活动,由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组织开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的修路队员固定铺设在北坳冰壁上的路绳。巴桑塔曲 摄 图片来源:中国登山协会

据悉,珠峰北坡为各国登山者设置的宿营地被称为登山大本营,位于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而面向普通游客提供食宿服务的帐篷营地叫做游客大本营,去年登山季到来前根据相关规定被移出核心区。只有获得相关部门登山许可,方才有机会获准进入登山大本营。

新华社去年6月消息显示,有意愿从北坡攀登珠峰的中外登山者,须以组团商的形式申请登山许可;管理部门会对登山者提供的登顶证书、攀登形式、攀登线路等进行严格审核;需完全依靠他人协助的无自主攀登能力登山者禁止攀登;登山者年龄必须在16至70周岁之间。

短暂的“窗口期”

无论南北坡,在做好万全准备之后,登山者们还要耐心等待“窗口期”到来。

每年5月是珠峰的攀登季,珠穆朗玛峰会在该时间段内迎来一年中几天难得的平稳天气,这就是登山者口中的“窗口期”。

“窗口期”出现的具体节点和长短,全凭大自然的“天意”,登山者能做的只有等待。当然,攀登者们不会白白浪费这段未知的时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9年,珠穆朗玛峰迎来数百名登山者。由于人数太多,通往山顶的路段出现拥堵及排队现象。图为数百名登山者在珠峰登顶之路上排队。

以2019年为例,珠峰南坡的春季登山季开始于4月14日。登山团队会先来到海拔五千多米的南坡大本营,适应、集训,然后等待合适天气出发。

从南坡的大本营到顶峰一般要走4天,登山队在决定出发时,必须要预测到四天内的天气情况。这也使珠峰的攀登增加了很大不确定性。

去年,受到“窗口期”缩短的影响,南坡的大部分登山队为了在天气理想的日子登顶,珠峰出现了“大堵车”的状况。这段拥堵发生在距离顶峰不远的希拉里台阶,陡峭的山脊上,挤满了等待通行的攀登者。

等待过程中,大风带走了他们身体的温度,时间消耗掉氧气瓶中的氧气。据英国《卫报》报道,当时至少有4人死亡。

未知的“死亡地带”

在攀登的“窗口期”到来之后,攀登者便可以吹响登山的号角。而这时,危险也在一步步地逼近。

如果选择从中国境内的北坡出发,攀登珠峰共有三个难点,分别为北坳冰壁、“大风口”和第二台阶。如果从南坡出发,则要经过“昆布冰川”的考验。

无论选择哪一条路线,登山客在途中可能都要经受变幻莫测的天气、突发的雪崩还有高海拔带来的高山疾病……

点击进入下一页

BBC报道截图。

据BBC统计,截至2019年3月21日,已经有超过280人丧命珠峰。通过分析2010年到2018年之间登山者的死因,数据显示,有接近一半的死者因为雪崩丢掉了性命,因为高山疾病和疲惫死亡的人数分别占到16.6%和12.5%。

点击进入下一页

BBC报道截图。

根据2015年10月之前的死亡统计,大多数遇难者集中在海拔8000米+的“死亡地带”。这个地区,含氧量稀薄,山路狭窄。在这种极寒的低压环境中,大多数人都会行动迟缓、呼吸困难。登山者每走一步路,都在与“死神”抗争。如果在这里遇险,几乎没人有余力提供救助。

由于移动遗体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殒命攀登者最终的结局,大多深陷冰缝之中,或永埋积雪之下,还有的“定格”在遇难地。他们以这种惨烈悲情的方式,提醒着人类不可忽视大自然的威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5月8日,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的登山向导向海拔7028米的营地运输高山氧气、燃料等物资。新华社特约记者 拉巴 摄

记忆中的8848

话题重新回到高程测量上来。说到珠峰的高度,相信很多人都对8848这个数字印象深刻。

1975年,由国家测绘总局、总参测绘局组成49人的测量分队,加入中国登山队,对珠峰进行科考测量。同年7月23日,中国政府授权新华社向全球宣布:我国测绘工作者精确测得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为8848.13米 (已减去积雪厚度0.92米)。

至此,珠峰8848米的“身高”,成为一代代中国人深远的记忆。

此后,1992年和1998年,中国分别和意大利、美国合作复测珠峰高度,但这两次测量结果均未对外公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5月10日14时,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6名修路队员重新固定了铺设在北坳冰壁上的路绳,抵达海拔7028米的C1营地。7名运输队员随后完成C1营地的运输任务。图为运输队员攀爬北坳冰壁。巴桑塔曲 摄 图文来源:中国登山协会

2005年2月,中国启动新一轮珠峰高程测量。此次珠峰高程复测既采用传统经典的测量方法,又采用现代先进的测量技术,两者同时进行。

测量专业人员在登山队员的协助下,携带双频GPS卫星导航定位仪和冰雪雷达探测仪登顶,在珠峰峰顶进行GPS实测和探测峰顶的冰雪深度,首次揭开峰顶神秘的冰雪厚度,同时在峰顶上竖立了用航天材料特制的2.5米高的红色觇标,作为6个观测站交会珠峰峰顶的照准目标。

同年10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正式公布2005珠峰高程测量获得的新数据: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坳冰壁。次落 摄 图文来源:中国登山协会

如今时光飞逝十五年,中国再次测量世界最高峰的高度。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目标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权威媒体报道称,此次为珠峰“量身高”,运用到了多种“黑科技”。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用于珠峰测高,国产设备全面担当本次测量任务。此外,也运用到航空重力测量技术,提升测量精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员合影。赵佳明 摄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运动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登顶珠峰,实现了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壮举。自此,中国人与“世界最高峰”的故事翻开了崭新的画卷。

60年后的5月27日,来自中国的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再一次站上世界之巅。他们留在珠峰上的脚印,为人类进一步了解珠峰铺平了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已经成功登顶,但是珠峰的“新身高”并不能迅速公布。因为登顶测量成功只意味着取得了一手的测量数据,但并没有得到珠峰的精确高程。这项确切数据,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得出。

猜你还想看: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出发攻顶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出发攻顶

本次珠峰测量为何凌晨冲顶?需要多久?专家解惑

为什么会选择凌晨开始冲顶?最后的冲顶需要多久?这次测量与以往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2020珠峰高程测量公布新一轮冲顶队员名单 计划5月27日冲顶

2020珠峰高程测量公布新一轮冲顶队员名单 计划5月27日冲顶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抵达海拨7790米营地遭遇大风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抵达海拨7790米营地遭遇大风

珠峰测量屡屡上热搜

珠峰测量屡屡上热搜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第三次尝试向珠峰峰顶进发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第三次尝试向珠峰峰顶进发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第三次尝试向珠峰峰顶进发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第三次尝试向珠峰峰顶进发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第三次向顶峰进发

5月24日14时15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部分人员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前往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准备第三次向顶峰发起突击。如果天气等情况顺利,队伍计划于5月27日攻顶,完成顶峰测量任务。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撤回前进营地 登顶日期再调整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撤回前进营地 登顶日期再调整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撤回前进营地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撤回前进营地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