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自习室在南昌悄然兴起 一天花费几十元

来源:江西晨报 发布: 2020-05-26 08:44
一米宽的书桌,一盏灯,相对独立的空间……近期,南昌兴起不少付费自习室,一天花费几十元,就可以拥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受到不少备考族的喜爱。

一米宽的书桌,一盏灯,相对独立的空间……近期,南昌兴起不少付费自习室,一天花费几十元,就可以拥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受到不少备考族的喜爱。

▲部分付费自习室的入座率较高。晨报见习记者胡尹川图

装修风格大同小异 按小时收费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的思源自习书吧看到,陆续有顾客在前台扫码登记,整个书吧的入座率达到了一半左右,比较安静。“我们这有20多个位子,每天都有人来,周末来自习的人更多。”该书吧的工作人员说。

在位于八一大道的另一家付费自习室,记者看到,这里的自习生意更为火爆。据工作人员介绍,入店自习的顾客要提前一天预约第二天的位子,通常上午自习室的位子就坐满了。

记者走访南昌多家付费自习室后发现,目前市面上的付费自习室整体框架大同小异,都设有深度学习区和公共休闲区。顾客通过手机扫描桌上的二维码付费后,台灯会自动亮起,一个安静的私密学习空间随即生成。座位之间用隔板隔开,每一个学习空间都配备了台灯、插座、储物柜等物件,收费标准一般为7~8元/小时,单人包间的收费在每小时20元以上。

绝大多数付费自习室都采取半自助的管理方式,顾客在学习之余如果想要放松一下,可走进公共休闲区,自取免费的零食、咖啡,也可点外卖就餐,有的付费自习室还配备了免费的打印机和微波炉。

比家里更有学习氛围 学习效率高

对于大学生小周而言,付费自习室可谓他的救星,因为这里比家里更有学习氛围。

“我再过个把月就要考教师编制了,想要一个非常安静的地方进入学习状态。”小周说,在家中学习会忍不住玩手机,导致学习效率低下。有一次,他无意间在网上刷到了一家付费自习室,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体验,看到周围的人都在努力学习,他突然倍感压力,赶紧静下心来,加入到学习的队伍当中。一天下来,他看完了平时在家啃两三天都无法看完的书。

记者发现,一般付费自习室接待的年轻人较多,除了要考研考编的大学生,还有不少上班族。“图书馆一般下午5点多钟就关门了,我下班之后想找个学习的地方很不容易。”正在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金融从业者陈女士说,在付费自习室,学习效率提高得非常明显。此外,她在付费自习室结识了不少和她一样,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的上班族,大家相互督促学习,时不时地彼此加油打气。

尚处生长期 未来发展难预料

在南昌,付费自习室还是一个新兴事物。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下半年第一家付费自习室开业至今,南昌已有7家付费自习室,每家都至少可供10多人同时自习。

“起初开业时,自习室人气并不高。”位于红谷滩新区红谷中大道的慢慢自习室店长廖思说,通过宣传,如今店内入座率可以达到一半以上,下半年考试高峰期应该会达到更高。

有部分市民对于付费自习室的兴起表示不理解。“我感觉价格偏高,每天都去的话,那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南昌市民刘女士说,自己之前去公立图书馆自习都是不要钱的。

“不知道付费自习室能不能走得长远。”位于红谷滩新区红谷中大道的安境自习室负责人Gavin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付费自习室都会开在靠近地铁、交通较为方便的写字楼内,运营成本较高。在确保环境安静、服务设施到位的同时,付费自习室一般都要推出打折和低价体验卡等优惠活动,“整个付费自习室行业尚处于生长期,前景如何不太好说”。

猜你还想看:

南昌:高校学子考研忙 付费自习室悄然“现身”

南昌:高校学子考研忙 付费自习室悄然“现身”

江苏宿迁:妖娆17岁小胖在自习室跳女团舞

江苏宿迁:妖娆17岁小胖在自习室跳女团舞

沈阳一大学“脱机自习室”受欢迎

沈阳一大学“脱机自习室”受欢迎

"脱机自习室"禁带手机 学生坚持530分钟夺冠

想看书却总想玩手机,手机不在身边就会感到不安,这样的手机依赖症,你是否也有?上周起,西南大学在中心图书馆4楼自主阅读室开设了“脱机自习室”,进入自习室需将手机交给工作人员代为保管。用这种方式自习,你能坚持多久?据悉,这个自习室开设近一周,有学生坚持了530分钟不使用手机,也有学生十多分钟就熬不住了。

济南女大学生被喷白色液体 自习室内疑遭猥亵

3日,长清大学科技园的在校生朋友圈流传着一则令人吃惊的消息,一名女生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一教学楼内复习功课时,遭到男子背后暗地猥亵,上衣背面发现疑似精液,目前女学生已经报警。山师公安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确有此事,学校公安处正在调取监控调查。

澳大利亚堪培拉课堂引入萌猫 助学生缓解考前紧张

据澳洲网17日报道,考前紧张怎么办?小萌猫来帮忙。近日,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一所学校引入了一群小萌猫,为即将参加考试的同学们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