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 超9成农民工返岗就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5-25 08:33
针对农民工的收入问题,赵辰昕表示,确实受疫情影响,有些企业农民工的收入会阶段性有所降低,但是随着我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经济也会繁荣起来,农民工的收入肯定会持续增加。关于就业问题,赵辰昕介绍,第一,我们要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24日指出,为应对疫情冲击,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等措施,给了企业很多很大的帮扶,目前国内很多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用工状况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就业形势也在发生积极变化。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9成的农民工实现了返岗就业。

5月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秘书长丛亮、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增就业目标是900万以上,请问预测这些就业机会中有多少是给农民工的?第一季度很多农民工在家没有收入,您是否知道他们损失了多少?

赵辰昕指出,关于就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六保”和“六稳”排到最前面的都是就业。今年因为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很多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一些就业岗位也发生了变化。

同时,应对疫情冲击,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集中在八个方面共90项,这些措施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也是稳定就业岗位,让大家能够很好地就业,有收入。

赵辰昕表示,这些政策措施出台以后,聚焦在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了企业很多很大的帮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很多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用工状况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就业形势也在发生积极变化。

赵辰昕介绍,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有354万人,这是非常亮眼的成绩单。在疫情冲击面前,我国这个成绩跟任何国家、任何地区比起来都是了不起的增量。从这个成绩单,包括其他的数据,我们既要看到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要下大力气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和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要看到和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企业的活力。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以上的目标,赵辰昕介绍,这900万很大的比例是面向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和复员退伍的军人,当然,其中也有一部分是面向农民工的。截至目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已经有超过9成的农民工实现了返岗就业,而且随着复工复产达产进一步向前迈进,这个比例还会不断提高。

针对农民工的收入问题,赵辰昕表示,确实受疫情影响,有些企业农民工的收入会阶段性有所降低,但是随着我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经济也会繁荣起来,农民工的收入肯定会持续增加。

关于就业问题,赵辰昕介绍,第一,我们要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现在各部门都是这么做的,下一步还会继续把就业优先导向作为所有政策的着眼点。第二,尽快进一步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现在整个形势是不错的,但是下一步还要有“协同”二字,上中下游产业要协同,产供销全产业链要协同,大企业、中型企业、小企业也要协同,协同了之后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复产和达产。第三,我们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第四,我们要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关于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丛秘书长刚才讲了,主要是外贸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重点群体包括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包括复员退伍的军人,包括农民工,我们会加大扶持力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财富之源,发改委会与相关部门一道共同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做好,让老百姓端稳自己的饭碗。”赵辰昕如是说。

猜你还想看:

两会今日看点:人代会听取常委会、“两高”工作报告

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两会流媒体》杂志第六期:纵论中国策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各地经济正经历大考,我们每个人都是赶考人。

王毅回应“战狼外交”:我们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

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做为我们的使命。王毅:中国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五千年优秀文明的传统之上。王毅:中国外交的未来,致力于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复性消费会出现吗?当前就业情况如何?这次发布会说清了!

报复性消费来了?不设GDP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确保实现?如何保就业?5月24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多省政协主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传递中国战疫必胜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低迷,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极不寻常的大战、大考。

疫情之下的民生关切,中国破题“闯关”施政路线图

这份改革开放40年来容量最为精简的施政报告,在特殊之年讲述政府迎难而上的“闯关”施政方向,字里行间展决心,稳信心,聚人心。

两会今日看点: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24日,2020年全国两会进入新一天的日程。

重磅!全国人大发布涉港草案7大内容

本决定作出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会同有关方面及早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积极推动解决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专门机构、执行机制和执法力量建设,确保相关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效实施。

第一观察 | 今天,总书记强调了这两个字

全国人代会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在新华社播发的2000字消息稿中,“人民”出现28次。

粮食安全有保障、生猪产能在恢复——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韩长赋表示,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实现今年的生猪生产目标可以预期。韩长赋说,生猪生产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个别省份生猪生产恢复还有波动,所以还要加强各项措施。四项举措推动扶贫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韩长赋说,这几年,产业扶贫已经成为覆盖面最广、带动贫困人口最多的举措。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