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人大代表蔡细春:家政职业化教育纳入政府和高校发展规划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余亦鹏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5-24 14:00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巾帼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定点服务人员蔡细春建议,将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纳入政府和有关高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135

全国人大代表蔡细春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余亦鹏)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巾帼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定点服务人员蔡细春建议,将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纳入政府和有关高校“十四五”发展规划。

据了解,目前全国仅有72所高职院校开设了家政相关专业,江西有5所,其中,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该专业在2019年只招收了19人。由此可见,家政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

对此,蔡细春建议,高校在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同时,可适当放宽报考条件,允许一定比例年龄在45岁以下、有过家政服务工作经验的人员报考,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考生,报考学历可放宽到初中毕业,这既有利于脱贫攻坚,也有利于技能人才的培养。

“社会上有不少人觉得,家政服务专业就是培养高级保姆,认为这是浪费人才,浪费教育资源,所以市场认同度不高,导致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进展缓慢。”蔡细春分析道。

蔡细春希望通过政府主导、媒体宣传、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大力开展家政服务新知识新理念推广活动。

目前,全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并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单纯靠院校学历教育,很难满足需求。

蔡细春建议,应加大短期培训的力度,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待业人员等,尽快参加家政服务职业培训,获得相关知识,适应家政服务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家政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猜你还想看: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人大代表郭达文:建立网红行为规范标准和严格的惩戒体系

网红经济近年来日趋火爆,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夸张无度的虚假宣传、低俗表演,甚至违规违法行为也是屡见不鲜。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经开区红板(江西)有限公司制造设计工程部经理郭达文建议,建立网红行为规范标准和严格的惩戒体系。

2020-05-23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人大代表刘光萍:优化后疫情“互联网+课程”教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吸取前段时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刘光萍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与时俱进,优化后疫情“互联网+课程”的教学模式。

2020-05-23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政协委员龙国英:“十四五”期间逐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龙国英认为,在“十四五”期间,要逐步提升公共卫生系统与潜在疫区独立应对大型疫情突发事件的能力,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作为综合协调部门的牵头调度作用,提升危机处置效率和应对能力,避免在危机应对过程中出现无序、混乱和推诿情况。

2020-05-23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人大代表左香云:提基建引人才 推动农村电商加快发展

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迅速,目前仍有强劲的扩张潜力,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建议,各地要因势利导,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农村电商加快发展。

2020-05-23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政协委员徐景坤:加强对新型毒品的鉴定与监管

徐景坤建议及时更新精神药物管制目录,明确新型毒品种类与范围,明确毒品化学成分在法律上的归属种类;完善精神药品目录修订程序,新型毒品一旦被发现,要立刻列入精神药品管制目录。

2020-05-22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