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人大代表刘光萍:优化后疫情“互联网+课程”教学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良保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5-23 17:49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吸取前段时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刘光萍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与时俱进,优化后疫情“互联网+课程”的教学模式。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学生陆续返校复课。吸取前段时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全国人大代表、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刘光萍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与时俱进,优化后疫情“互联网+课程”的教学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模式,各地各校纷纷开展了线上教学。刘光萍调查发现,超过八成的教师认为自己线上教学的备课时间比此前课堂教学的更多,绝大多数教师都是仓促应对在线教育模式,缺乏驾驭在线教育的心理准备和基本技能。

同时,一些学生线上课堂模式下学习效果差,课后作业完成质量无法保证,课程实验环节开展困难。大部分家长因为工作原因,难以监督孩子在线上课堂的学习情况,课后作业的批改、上传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大部分师生希望,疫情结束后,老师放弃线上教学模式,回归传统课堂或采取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刘光萍认为,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疫情常态化时代的来临,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已成为一种趋势。

因此,刘光萍建议,通过顶层设计,重构网络时代各级各类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结构体系,将各种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的学习形式及组织管理,纳入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之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探索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针对目前线上教学平台良莠不齐的现状,建议科技领军公司建设高质量的、较为统一的线上教学平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各个层级的教育信息化建设,集中力量建设更多更好的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此外,刘光萍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与时俱进,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应用中的激励和监管力度,激励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积极融入“互联网+课程”的教学模式中,加强教学设计,加大“互联网+课程”配套资源建设。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