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困难挑战,如何高质量发展?听听江西代表委员怎么说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5-22 08:32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同寻常,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了特殊使命。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江西如何应对困难挑战,进一步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迈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步伐? “高质量发展”话题,引起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我省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江西日报记者 游静

代表委员名片

杨贵平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鸿星 全国人大代表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崔彦勇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洪都航空公司副总工程师

谢建辉 全国人大代表江铜集团德兴铜矿精尾厂副厂长

非常时期,意义非凡;凝聚合力,共克时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同寻常,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了特殊使命。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江西如何应对困难挑战,进一步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迈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步伐? “高质量发展”话题,引起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坚定发展信心——

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新时代江西奋进的指路明灯

疫情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冲击客观存在,但这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不会改变我省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态势,代表、委员们一致这样认为。

这份判断,来源客观分析,彰显发展信心。“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提出了‘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为江西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杨贵平指出,我省大力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航空产业突破千亿元大关,电子信息产业突破4500亿元,2019年11个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产业结构持续改善。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它犹如点金之手、奋飞之翼,为江西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我们要坚定发展道路,把数字经济作为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核心竞争力来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张鸿星介绍,随着一批大数据基础设施项目、数字装备制造项目落户,截至2019年底,抚州市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350亿元,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在全省占比超过50%。

当前,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我省优势产业,有序复工复产,加速蓬勃发展。“按照‘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精神,航空产业做好铸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崔彦勇介绍,2月10日,洪都公司正式复工复产;2月17日,成功完成春节后的首次飞行任务;一季度,航空产品按计划全部高质量交付。

善于化危为机——

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正检验经济的韧性,考验化危为机的能力,鞭策高质量发展的前行步伐。代表、委员们认为,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也为加快创新、推动转型带来新的机遇,应该善于化危为机,勇于攻坚克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我省积极实施链长制工作,是对冲疫情负面影响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创新之策,是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破题之要。”杨贵平指出,要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通堵点、接断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不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虽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是世界经济格局、全球经贸环境、产业转移、风险特征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谢建辉说:“有色金属行业朝着‘绿色+智能化’转型发展,是大方向、大原则、大逻辑。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含金量’。”他介绍,江铜集团加速锻造企业绿色竞争力,每年利用低品位矿石(含铜废石)1300万吨以上,高值化利用铜冶炼废渣等废弃物170万吨以上。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数字经济表现亮眼,发展逆势上扬。“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张鸿星认为,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加快建设区域数据新高地,加快数字装备制造企业落地和加快数据应用。

再掀发展热潮——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奋力勇夺“双胜利”

在凝聚共识中强信心、树雄心、记初心,代表、委员们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勇夺‘双胜利’,工业战线要有主角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要坚定实施工业强省战略,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关键点,采取强有力措施逐个破解。”杨贵平认为,下一步,江西工业的基础要再夯实,着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结构要再优化,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平台要再做实,着力打造工业发展载体;创新要再推进,着力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层级要再提升,着力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紧盯世界产业发展前沿,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张鸿星建议,要把江西纳入国家5G通信网络设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的重点区域,并从电价差别化政策、互联网骨干节点连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对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支持力度。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崔彦勇说:“人才是强链、延链、补链的关键,我将就推进航空产业人才培养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谢建辉认为,坚持绿色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新动能,企业要强化科技支撑,构建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矿山零废弃物开采、冶炼用水“零排放”的“双零”目标。

背景链接:

•产业发展提速

2019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4851.5亿元,列全国第13位,为近年来最好排位;同比增长6.6%,列全国第六、中部第一。

•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18.2%、11.4%,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9、9.7、2.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36.1%、27.7%、21.1%,分别同比提高2.3、1.4、4.1个百分点。

•特色企业增多

2019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8家。新增8户企业上市或回迁,上市公司达75家(境内45家、境外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6家。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60家。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