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卢天锡:推进“品质棚改” 提升“城市颜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5-21 08:39
在卢天锡看来,历史建筑并不是包袱,而是体现城市潜在特质的宝贵财富。“历史建筑是不可再生、无法复制的宝贵资源,是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具体体现,是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

中新网南昌5月20日电 (李韵涵)“今年两会,我准备提交的建议主要集中在自己从事的住建领域,其中一件就是建议保持棚户区改造政策稳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卢天锡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推进“品质棚改”,提升“城市颜值”。

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卢天锡表示,自国家2008年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以来,已累计帮助1亿多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

但同时,卢天锡注意到“棚改”进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据了解,全国很多地方还有不少棚户区改造存量,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强烈、愿望迫切,地方推进改造面临较大资金压力而‘进退两难’。”

对此,卢天锡建议,国家保持棚户区改造政策稳定,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切实把棚户区改造这件好事办好。

推进“品质棚改” 提升“城市颜值”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据卢天锡介绍,江西历年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194.4万套,约500万棚户区困难群众“出棚进楼”,取得了改善民生、群众满意,拉动投资、促进发展,调整结构、稳定房价的良好成效。

除保障棚户区困难群众“出棚进楼”外,棚改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是卢天锡所关心的。他建议,要加快安置住房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让棚改群众早日安居。在确保安置住房质量的同时,也要确保安置住房不低于相邻区域商品住房品质,让棚改群众过上品质生活。

据卢天锡透露,今年江西将开工改造棚户区20.42万套。截至4月底,该省已开工8.65万套,占目标任务的比例为42.4%。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安置、统筹、“棚改+”等“三篇文章”,着力推进“品质棚改”,提升“城市颜值”。

“棚改”与保护历史建筑要同时进行

在卢天锡看来,历史建筑并不是包袱,而是体现城市潜在特质的宝贵财富。“历史建筑是不可再生、无法复制的宝贵资源,是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具体体现,是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

如何在推进“棚改”的过程中保护历史建筑?卢天锡认为,要指导地方划定保护范围,编制保护规划,落实保护资金,因地制宜确定保护修缮方式,完善历史建筑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加强棚改实施过程全程监督,科学指导房屋拆除工作,确保历史文化遗产安全。对乱拆、乱改、乱修历史建筑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卢天锡表示,坚持利用好就是最大的保护,不但要让历史建筑留下来,还要让历史建筑用起来、活起来,不仅有文化价值,还产生经济价值。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