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农村供水条例》即将施行 将更好地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0-05-20 09:54
《江西省农村供水条例》将从6月1号开始施行。5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水利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内容。条例的施行,标志着我省农村供水将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

江西综合新闻广播讯 (记者彭世翔)《江西省农村供水条例》将从6月1号开始施行。5月18 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水利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内容。条例的施行,标志着我省农村供水将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

1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即将施行的《江西省农村供水条例》共47条,坚持了农村供水的公益属性。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

“从‘饮水解困’到‘饮水安全’,再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我省农村饮水实现了‘面的覆盖’与‘质的提升’同步走,广大农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56万处,惠及农村居民3060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8%,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全省28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与此同时,由于我省农村供水事业起步晚,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总体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表现为“先天建设不足,后天管养不够”。供水条例紧扣问题找对策,力求长效可持续发展。罗小云表示,条例在内容中突出了规划编制,提出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条例》率先在全国以地方性法规方式界定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全省城镇自来水管网覆盖行政村比例超过64%。城乡一体化供水,旨在让农村居民在供水方面与城市居民得到同样的保障,最终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

随着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农户家中装上了自来水。为了让广大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自来水,条例也作了安排。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罗小茶:

“为了能让广大农民能够喝得到、用得起优质的自来水,江西结合本省水资源还比较丰富的实际,没有征收水资源费;另外在法规中还明确了农村生活供水实行公益化服务,也就是农村生活用水由政府定价,供水价格低于合理成本的,由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猜你还想看:

田野里的乡村农技员

二十多年来,凭着对农技知识的热爱,余丙华参加了全县蔬菜水稻作物病虫害研究课题组。为了解蔬菜水稻等作物害虫生活习性,获得一手数据资料,他经常不分白天黑夜摸爬滚打在田间地头。

江西彻查!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问题

针对湖南郴州某母婴店将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用途食品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事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裘应强在接受江西台记者陈月珍采访时表示,将在全省范围内彻查普通食品冒充特医食品问题。

南昌县东新乡小洲村喜事多

5月13日,是南昌县东新乡小洲村村民期盼已久的日子,这一天,该村进行安置房储藏间第二轮抽签分配,村民们现场抽取了属于自己的储藏间,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江西南昌县:留观站的“管家婆”

在留观站,魏俊雯每天都要对前来做核酸检测人员登记信息、维持秩序、信息录入;要负责整个留观站出入库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发放和登记;还要负责大家的每日三餐、餐数汇总上报,久而久之,站里的同志都称呼她为“管家婆”。

南昌市新建区的别样暖情“护士节”

昨天下午,南昌市新建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委、九三学社新建支社在新建区人民医院举行5·12护士节“七朵金花‘赣’出彩”手绘纪念封赠送活动,向杨辉利为代表的援鄂“白衣天使”学习致敬。

江西南昌县:疾控中心多措并举助力各级院校顺利复学

近日,南昌县疾控中心到江西传媒职业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培训,为大中专高校复学复课助力。300余名教师及安全工作责任人参加了培训,为大中专高校复学复课打响了第一战。

江西南昌县:模拟复园演练,确保安全复学

近日,南昌县南新中心幼儿园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学生”,家住附近的张林华领着孩子刘成旭到幼儿园进行模拟复园演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十年磨一剑,贵溪市修复重金属污染地块变绿地

这里的土壤污染修复取得了良好效果,原本因为重金属污染寸草不生的“毒地”变成了“绿地”,试种水稻和花卉取得突破性成功,生态功能显著提升。

南昌县南新乡贫困户喜获分红

一直以来,该村始终将改善困难群众生活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推进,在对口单位帮扶下,该村新建了小学、卫生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翻新了通村公路,随着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村里的农产品不再愁没有销路,村民的好日子也多了份保障。

江西将全面建成森林生态系统

《江西省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近日印发,提出到2020年,全省6600万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