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南昌新建支行深耕“三农”沃土 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活水来浇灌,产业扶贫结硕果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0-05-18 10:50
在得到镇政府的支持下南昌禄祺实业有限公司为建行裕农通金融服务点正式设立,以精心、慧心、恒心让“裕农通”走进精准扶贫。

早上4点,天微微亮,谈承标就已经赶到了芦笋采摘现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带领着员工采摘、分拣、包装、运输,抢时间、抓产量,加紧芦笋供应市场供应,丰富着百姓的“菜篮子”。“如果不是当时建设银行及时发放的500万元扶贫贷款,我们的千亩芦笋产业园项目就将面临‘搁浅’的危机。”谈承标说起建设银行的金融服务,感叹就如“及时雨”般精准、快速,复苏了企业发展,振兴了乡村,润泽了芦笋田。

80后回乡创业遇困境 乡村振兴贷款引“活水”

2016年底,一直在海南工作、生活的80后谈承标,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南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12岁我就去了海南,十多年一直与土地打着交道,积攒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谈承标回忆,有了一笔创业启动金后他一直筹划着创业。“我从老乡处了解到,现在南昌新建区的政策好,对回乡创业的人才加大扶持力度。在多方求证后,我决定了回乡创业。”很快谈承标带着技术回到了南昌,成立了南昌禄祺实业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00518104709

2017年在新建区政府的扶持下,谭承标在新建区石埠镇西岗村流转了1630亩地,西岗千亩芦笋产业园兴建了起来。这是一家以芦笋种植、精深加工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园,园内所有芦笋为了保证绿色有机,不使用机械运作,大部分工作都采用人工作业。“我们每天需要80多个工人,用工高峰有230余人,其中14户贫困户在我这得到了工作,光一年发给工人的工资就达到400万元左右,摆脱了贫困大家的日子都好了起来。”他们种植出的芦笋在市场大受欢迎,远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南昌近半的芦笋也出自这个千亩芦笋产业园。谈承标成了远近闻名的扶贫带头人,他的公司也成为了当地的龙头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518104704

但正由于芦笋产业园发展迅速,促使园区规模需加紧扩大,购买芦笋种苗及大棚建设却要耗费大量资金,产业园又暂受芦笋种植的周期性限制,今年年初企业经营周转出现临时流动性吃紧。在这关键时刻,南昌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西岗村扶贫挂点第一书记周勇华了解企业困难后,向中国建设银行南昌新建支行询问是否有相应政策用于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很快我们就得到了建行的答复,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贷款审批,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周勇华介绍,新建支行通过对“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新建区西岗村”所引进的重点扶贫产业基地千亩芦笋产业园进行精准帮扶,为南昌禄祺实业有限公司首批发放贷款500万元,用于帮助该企业购买芦笋种苗、大棚建设、发放贫困户工资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服务“浇灌”下芦笋节节高 民搭上“脱贫致富车”

原来,近年来建设银行将转型发展的目光投放到“三农”领域,意识到涉农业务是建行转型发展的业务蓝海,县域乡村更是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需要聚焦的关键领域。“我行加大对农村地区客户存贷款定价政策的倾斜力度,在合法合规合理及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给予适度优惠利率。优化审批流程,为优质涉农项目和客户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项目评估及授信审批工作,提高审批效率。”中国建设银行南昌新建支行副行长徐锋详细介绍了针对“三农领域”普惠金融的优惠政策。“做好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徐锋表态。

微信图片_20200518104657

在政府的扶持、建行“造血式”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下,西岗千亩芦笋产业园渡过难关,发展按下“加速键”。目前南昌禄祺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成功帮助村内3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我们村贫困户有38户,100人,今年将全部脱贫。”周勇华欣喜的说,好的政策让西岗村的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如今,走进西山岭下的西岗村千亩芦笋产业园,在温室大棚里鲜嫩翠绿的芦笋一株株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成片的标准化芦笋田一眼望不到头,工人们正在田间进行采摘,忙碌着将手指般粗细的芦笋掰下。“在贷款下来后,我们的大棚子全都建设到位,让芦笋的采摘时间大幅度延长,从180天延长到240天,产量更是翻倍。”谈承标掰下一根芦笋递给记者说道:“你看我们的芦笋不仅外观好看,品质更是好。在省社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含硒量已远超标准,是真正的健康、绿色蔬菜!”谈承标沉浸在收获的喜悦。

“看到大棚里的芦笋长得好,我心里很踏实。”正在地里施有机肥的陈贤武说道。陈贤武今年72岁,身体硬朗的他为芦笋田施肥一点也不含糊。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子女都在外打工,家里的13亩土地都流转到了产业园,而自己也在产业园找到了工作。“像我这么大的年纪,在外面做事没人要,现在产业园安排的活让我做,一天有100元的工钱,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再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一年下来收入不赖。”陈贤武笑呵呵地说。

同样,在产业园工作的陈寿生,也感受到了土地流转后实实在在的好处。曾经是村里贫困户的他,不仅脱贫而且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以前我连肉都吃不起,现在地流转给产业园,我也在这打工,一年2万多元的收入,想吃啥就吃啥!”

“一公里”变“零公里” 裕农通走进田间地头提供暖心金融服务

支持南昌禄祺实业有限公司建设千亩芦笋产业园,只是建行发展涉农普惠金融,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不仅是资金的扶持,建行还通过便捷的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引来源头活水。“在取得企业认可后,我们开始考虑如何帮扶更多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徐锋与谈承标,在帮助西岗村及周边区域贫困户脱贫的想法上一拍即合。在得到镇政府的支持下南昌禄祺实业有限公司为建行裕农通金融服务点正式设立,以精心、慧心、恒心让“裕农通”走进精准扶贫。

随着“裕农通”影响辐射铺开,建行真正走入田间地头。徐锋介绍,“裕农通”作为普惠金融服务APP,只需在手机上安装APP软件就可实现交易,有效解决升级难、维护难、使用难等情况,主要为服务建设银行物理网点未覆盖的乡村区域的老百姓提供存款、取款、代缴水电费、养老保险、合作医疗、转汇款消费结算、理财、保险、贵金属等普惠金融服务的业务。“我行已在全国设置了60万个‘裕农通’金融服务点,覆盖了全国50万个行政村。南昌的金融服务点已超千个,如我们新建区已经做到行政区全覆盖,现有300余个金融服务点。”

记者来到西岗村的“裕农通”金融服务点的时候,谈承标的妻子罗兰兰正忙着给村民办理转账和缴费。还有多位村民陆续来办理开卡业务。大家拿着身份证、现金以及智能手机,按建行工作人员的要求逐一办理填单、身份确认、签名、开卡、下载APP软件等手续。现场罗兰兰对流程精通,办理银行业务娴熟,每天都要办理多笔业务,她用一个专门的账本把每笔业务都记得清清楚楚。

“裕农通”在帮助西岗村复工脱贫中大显身手,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和城镇居民一样的金融服务,极大方便了农户日常的生产生活。提起“裕农通”金融服务,60多岁的村民徐九连更是赞不绝口。拿着通过“裕农通”取出500元的现金,徐九连赞叹道:“以前取个钱得去镇上来回得耽误不少时间,现在‘裕农通’进驻到村上,走两步就能取着钱。水费、电费都能直接交,太方便了!”

县域金融,始于裕农通,不止于裕农通。在随后开展的裕农通服务点活动期间,新建支行多次组织村民现场开户并推荐大额存单、旺存储蓄、理财产品、交通龙卡等厚利产品,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长期的金融宣传服务,南昌禄祺实业有限公司裕农通服务点截止4月20日已为308人开卡,受理存款业务610万元。

猜你还想看:

【聚焦“放管服”改革 曝光“怕慢假庸散”】赣州赣县区:扶贫干部贴心服务 贫困户点滴记心头

【聚焦“放管服”改革 曝光“怕慢假庸散”】赣州赣县区:扶贫干部贴心服务 贫困户点滴记心头

2020年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即将启动

2020年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即将启动

总书记和我话扶贫:“去嘎查的路”是幸福小康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吴云波信心满满:“东萨拉嘎查已经脱贫,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走出一条人增收、户脱贫、环境美的幸福之路!”

【文化+旅游 拓宽脱贫致富路】景德镇大垅村:旅游+扶贫 让风景变“钱”景

【文化+旅游 拓宽脱贫致富路】景德镇大垅村:旅游+扶贫 让风景变“钱”景

遂川交警进村扶贫交通宣传两不误

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利用走访贫困户时机深入农村开展宣传。

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

要保持和拓展产品品质优势,始终盯住农业科技创新的目标和方向,把满足人民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农业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技术研发应用,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品质、效益的全面提升,显著提高农业产品绿色、优质水平。

鹰潭:退休干部扶贫 遇到暖心一幕

鹰潭:退休干部扶贫 遇到暖心一幕

“悬崖村”31户贫困户下山搬进新房

“悬崖村”31户贫困户下山搬进新房

新余:扶贫产品超市开业 助力消费扶贫

新余:扶贫产品超市开业 助力消费扶贫

新余:扶贫产品超市开业 助力消费扶贫

新余:扶贫产品超市开业 助力消费扶贫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