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深赣欧”班列上路了

来源:新华社 编辑:程皓然 发布: 2020-05-17 08:15
16日下午3时许,首列“深赣欧”班列驶离赣州国际陆港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此列车12日从深圳盐田港出发,13日上午到达赣州国际陆港,在此,来自深圳的装有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货物的20个集装箱与赣州货源集结组货编成一整列中欧班列转关再出发。

新华社南昌5月16日电(记者李美娟)16日下午3时许,首列“深赣欧”班列驶离赣州国际陆港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此列车12日从深圳盐田港出发,13日上午到达赣州国际陆港,在此,来自深圳的装有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货物的20个集装箱与赣州货源集结组货编成一整列中欧班列转关再出发。

南昌海关下属的赣州海关关长邵飞介绍,这列“深赣欧”班列共有42个集装箱,货值约350万美元。从赣州国际陆港开出后,将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终到德国杜伊斯堡,运行线路总长约1.3万公里。

“从深圳到德国的海运用时26天至28天,而深圳至杜伊斯堡中欧班列行程用时16天至18天,对于深圳地区优势出口商品如电器、电子商品等时效性要求高的货物,‘深赣欧’班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邵飞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出口海运、空运通道都不同程度受阻,盐田港今年以来周班航线和吞吐量均有明显下降。“深赣欧”班列的开通有利于缓解海空运物流受阻影响外贸的问题。

为促进“深赣欧”班列常态化运营,促进中欧班列在当前发挥重要战略通道作用,南昌海关制定了专门通关方案,优化通关作业模式,对班列实行优先办理、优先查验、优先放行。

赣州国际陆港2019年开通了370列中欧(亚)班列,赣州市已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10多个国家的20多个城市建立了贸易往来。华南地区是我国对欧洲出口贸易的主要货源地,盐田港与欧洲国家贸易往来密切,2019年经盐田港码头中转货物184.7万标箱。

据南昌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韩大海介绍,2019年赣州国际陆港开行的中欧(亚)班列出口货物约有50%来源于深圳、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深赣欧”中欧班列的开通,将使华南地区众多企业受益。

猜你还想看:

李炳军宣布:首趟“深赣欧”班列发车

为推动该趟班列开行,深圳市、赣州市两地政府和海关、铁路、港口倾力协调、通力合作,为“深赣欧”班列开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