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好 江西获3亿元奖励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5-15 08:51
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发布,江西省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

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发布,江西省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5月12日,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分配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对江西等14个省份各奖励3亿元,总共安排42亿元资金予以奖励。

消息传来令人振奋,鼓舞人心。这得益于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江西“要加快老区发展,在脱贫攻坚上领跑,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全面小康中掉队”的厚望重托和充分肯定“江西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赣南苏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强大动力,感恩奋进、尽锐出战,全面推进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落实落细。

2019年,江西“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较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落实”总体到位,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帮扶“三精准”总体水平较高,群众满意度比较高,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比较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4月26日,经过最严格考核评估,江西剩余7个贫困县(区)脱贫退出,至此全省25个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退出;“十三五”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省“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总体解决。

江西在脱贫攻坚中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夯实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大扶贫格局,强化县乡领导干部“挂乡包村”制,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功能,形成乡镇领导干部包片、乡镇干部包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结对帮扶干部包户的工作局面。全省各级选派1.2万余名第一书记、3.9万余名驻村工作队员、6336个定点帮扶单位、30.2万名结对帮扶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

江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创新了一批富有成效的做法。全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五项机制”在全国总结推广;《江西省产业扶贫运行机制管理办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充分肯定并转发全国借鉴;江西建立健全乡村扶贫工作站(室),确保精准扶贫在基层有组织保障、有机构管事、有队伍做事、按规章办事的机制,得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2018年第9期刊发;江西扶贫扶志工作举措得到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来赣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江西总结推广的石城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推广;江西产业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措施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赣州市召开,全国消费扶贫现场观摩培训班在安远县召开。(记者陈化先)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