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文化发展 未来五年江西准备这么干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余亦鹏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5-13 17:24
到2025年,江西要建设若干文化金融特色支行,创建1-2家省级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省级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化金融服务覆盖1000家以上文化企业,基本建成适应文化产业发展要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与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余亦鹏)到2025年,江西要建设若干文化金融特色支行,创建1-2家省级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省级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化金融服务覆盖1000家以上文化企业,基本建成适应文化产业发展要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与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日前,记者获悉,为整合江西省区域特色文化与金融资源,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文化金融政策创新,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江西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健全文化金融组织体系

《若干措施》明确,江西将积极发展文化金融专业机构,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专业支行、特色支行、专营事业部等形式建设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探索“专职团队、专属产品、专业流程、专门风控、专有考核”的“五专”服务模式,强化政策引导、项目对接、信息服务、业务培训等服务功能,提升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源的对接效率。

从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和省级公共文化(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按规定程序报批后,设立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文化产业投资规模,拓宽文化企业股权融资渠道。

创新文化金融产品与服务

《若干措施》提出,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文化企业融资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根据文化企业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建立灵活的差别化定价机制,适度提高对中小文化企业不良贷款的风险容忍度,降低文化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

鼓励保险业金融机构开展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履约保证保险、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保险产品。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新兴市场出口,年度出口额在6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文化企业,在全省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项下投保的出口信用保险保费予以全额支持。

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集会员服务、商户优惠、支付结算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文化行业主题银行卡,助力文化消费。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促进移动支付在文化消费领域的应用,不断优化文化消费支付环境,提升文化消费的支付便利性。

拓宽文化产业融资渠道

《若干措施》指出,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借助“映山红行动”,建立“拟上市文化企业资源库”,加强对拟上市文化企业的筛选和储备,做好政策指导和针对性服务工作。

在上交所、深交所每新增一家省内文化企业上市公司,给予企业注册地所属设区市人民政府(含赣江新区管委会)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在境外资本市场每新增一家省内上市文化公司,按照实际融资金额的2%,给予企业注册地所属设区市政府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在境内重组上市(借壳)并完成注册地回迁的文化企业,参照相关上市奖励政策执行。

此外,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融资,对成功发债的文化企业给予适当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猜你还想看:

江西推出“文企贷”产品 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

为促进文化与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江西推出“文企贷”产品,推动中小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13

南昌泊位新增停车引导指示箭头

5月13日,记者从南昌市政了解到,南昌市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对所辖红谷滩区翠苑路万达星城路段82个临时占道停车泊位进行了重新施划,并新增停车引导指示箭头。

2020-05-13

涉案食药品检测难、专家意见出具难 江西将组建专家库

由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协调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选拔食品、药品、卫生、疾控等多个领域优秀研究人员组建专家库,为司法机关办理涉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件提供专业意见。

2020-05-13

来了来了!南昌对湖北籍毕业生的求职补助来了!

来了来了,南昌市对湖北籍毕业生的求职补助标准来了!因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可谓是一个字“难”,对毕业生就业的各类政策也陆续出台,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2020-05-13

江西警方打掉一黑社会组织抓获100多人 公开征集违法犯罪线索

江西省公安厅发布关于公开征集严茂华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称,近期,江西省公安厅依法成立专案组,对严茂华(外号:严老咪,九江人)、陈霆(外号:陈老儿)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

2020-05-12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