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1331名贫困人员与贫困告别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5-12 09:10
广昌县采取光伏扶贫与兜底保障相结合、发展农业生产与补助生产成本相结合、合作社扶贫与入股分红相结合、实用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龙头企业与信贷扶贫相结合的“五个结合”模式,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确保每户贫困户都享受到一项产业扶贫政策,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从根本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初夏,广昌县甘竹镇罗家扶贫工厂内,贫困户罗年明夫妻一大早就来到香扇厂开启忙碌的一天,“国家给我们贫困户这么多好政策,技术和资金样样有保障,现在我们一年的收入有近10万元,我们自己也得争气,争取在今年攒点钱,把新房子盖起来。”此前,罗年明夫妻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两口子学会制作香扇技术后,向着小康大步迈进。如今在广昌,与罗年明夫妻一样,6559户21331名贫困人员与贫困挥手告别。

2018年7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广昌县脱贫退出。

产业支撑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广昌县采取光伏扶贫与兜底保障相结合、发展农业生产与补助生产成本相结合、合作社扶贫与入股分红相结合、实用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龙头企业与信贷扶贫相结合的“五个结合”模式,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确保每户贫困户都享受到一项产业扶贫政策,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从根本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白莲和茶薪菇是广昌两大传统农业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主引擎”作用。其中,白莲产业带动23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65万元,茶薪菇产业实现户均增收1万多元。然而,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当地存在以卖原材料或初加工产品为主,农产品售价不稳定、附加值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一状况,广昌通过引进壮大龙头企业、成立白莲院士工作站、食用菌研究所等措施,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根据脱贫户劳动能力开展产业扶贫精准再对接,探索出脱贫群众参与现代、高效农业,共享发展成果的新路径。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的扶贫,不是单纯注重对个人的扶贫,而是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办法,壮大村集体经济便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广昌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两强一聚一促”工作,着力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切实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选派了343名优秀干部到129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保障措施,综合运用县级领导带队督查、部门联合实地督查、微信位置共享抽查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实施精准工作管理,着力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探索既见效快、又稳定可持续的集体经济增收方式,采取建设地面光伏扶贫电站和“棚光工程”的模式,按每个贫困村100千瓦的规模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确保8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万元。

头陂镇塘背村采取合作入股的方式加入广昌亿豪粮食种植合作社,在禾木坑村小组流转土地180亩,建立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前3年属于有机水稻资格认证期,塘背村每年获得1.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之后每年将超过3万元。目前,全县129个村都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8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甘竹镇贫困户罗龙华没想到,年近半百,却迎来了事业的又一春。“今年我又贷款15万元,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罗龙华从事家禽养殖将近10年,之前因为不懂技术、缺少启动资金,只能小规模养殖,甚至一度因为动物疫情而亏本。

2017年,罗龙华的事业迎来转机,该镇把罗龙华作为产业带头人,全力扶持他的肉兔养殖业,整合扶贫配套资金90余万元,完成养殖场的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厂房建设等,并组织罗龙华等产业带头人参加技术培训。如今,罗龙华所在的广昌县华佳养殖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超过20万元,吸纳贫困户6户。该镇逐步形成“兔子+莲子+扇子+橘子+稻子”的“五子”产业格局,并入选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脱贫攻坚,不仅要扶贫、扶智还要扶志。针对农村少数人“游手好闲懒惰致贫”等问题,广昌县开展晒道德“红黑榜”移风易俗活动,“红榜”褒扬先进,“黑榜”曝光问题,“进步榜”激励改进,通过强化道德惩戒,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