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勇担当 年轻干部真情帮扶社矫人员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陶望平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5-04 21:30
戴青峰很快通过上门沟通等方式对魏某进行开导,在了解到魏某父亲是参战老兵后,通过与县民政部门积极沟通,为魏某争取到一次性救助金2000元,解了魏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2020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戴青峰上门督导沿街商铺落实防疫措施,有序复工。

2020年3月,戴青峰(左一)上门督导沿街商铺落实防疫措施,有序复工。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在家过年的年轻干部戴青峰却十分焦虑。他拿起电话打给局领导,主动请求从事防疫工作。

两天后的正月初二晚上,戴青峰接到局办公室通知: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全体干部从明日起取消休息,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次日起,身为安义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股股长的戴青峰便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

1 疫情防控期间,戴青峰(左一)在小区门口值守,引导居民有序进出。

疫情防控期间,戴青峰(左一)在小区门口值守,引导居民有序进出。

戴青峰坚持每天到疫情防控卡点,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温、检查车辆通行证。戴青峰还要逐一向全县乡镇司法所核实本辖区社区矫正人员体温及监管情况,将反馈情况认真记录并上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

疫情防控期间,戴青峰和同事对接帮扶一户从湖北返回安义的住户。戴青峰每天要对接该返乡户做好当日体温及位置报送工作,并提供食物等必备生活物资。

一天凌晨12点半,戴青峰正在加班写材料,突然收到对接的返乡户胡先生发来的微信。“我孙子晚上发烧,39度,怎么办?”

看到信息后,戴青峰赶紧拨打胡先生的电话,询问胡先生孙子的精神状态如何、有无过往病史,并叮嘱胡先生给孩子进行退烧处理,如果需要就医立即来电话。

“天一亮,我就打电话给胡先生,得知他孙子还没退烧,我赶紧向单位领导报告寻求支持。”戴青峰说,很快,救护车把胡先生孙子送到医院就诊,在得知小孩只是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发烧后,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疫情面前不畏惧、勇担当的戴青峰,在平时的工作中,也是怀着“为民服务”的理念,用真心真情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接受改造。

“我们社区矫正工作股主要的职责是统筹做好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和教育工作,以及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戴青峰说,社区矫正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是因触犯法律被判处刑罚的罪犯,又是在社会上服刑接受社会监督与考验的“正常人”,他们受国家法律约束,无法离开户籍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心理上和生活上都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你们把我收监好了!家里经济负担本来就重,连出去打工看病我都要事先报告,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我进监狱了你们去帮我照看我的老婆小孩好了。”2019年的一天,社区矫正人员魏某在安义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办公室嚷嚷着。

魏某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滥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于2018年6月被判处缓刑,接受社区矫正。魏某的妻子患有智力残疾,没有务工能力,全家的经济负担就落在魏某一人身上。2018年夏天,魏某的儿子突发疾病入院治疗,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

戴青峰在办公室听到魏某的这番言语后,不禁眉头紧蹙。“我当时就觉得他思想上出现了问题,得及时开导他,还得尽力解决他的实际困难。”戴青峰很快通过上门沟通等方式对魏某进行开导,在了解到魏某父亲是参战老兵后,通过与县民政部门积极沟通,为魏某争取到一次性救助金2000元,解了魏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我们司法行政部门作为刑罚执行机关,不仅要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教育,还要结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引导他们从内心深处去改变,早日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益处的人。”戴青峰说,通过他和同事们四年多的不懈努力,全县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率始终处于南昌市较低水平,今后他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更好地融入和回报社会。

猜你还想看:

江西:100名监狱戒毒民警奔赴社区矫正工作一线

江西省司法厅从全省21个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抽调了100名监狱戒毒人民警察,派驻到全省100个县(市、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民警派驻全覆盖。

2019-06-11

查记录看轨迹拉家常 检察干警促社区矫正人员重拾人生自信

“大家要做到遵纪守法,不参与涉黑涉恶违法行为,如果发现身边存在黑恶势力组织或者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也要第一时间向区检察院举报。”全磊说道。

2019-02-14

在这8县区试点,江西首次选派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江西省司法厅将从全省9个监所选派20余名优秀监狱戒毒民警到8个县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2018-06-19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