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共法律援助妇女儿童1.4万多人(2)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朱烨 编辑:陈大圣 发布: 2020-04-29 12:21
4月29日,江西发布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2019年,江西共法律援助妇女儿童1.4万多人,为妇女儿童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1.5亿多元。

丈夫殴打孕妻 公安依法严惩

——魏某遭受家庭暴力案

魏某与廖某2009年结婚,酒后的廖某经常殴打魏某。魏某之前曾报警一次,因顾忌夫妻感情,未验伤,公安机关尊重当事人意见,依法作出了调解处理。廖某也向公安机关写了保证书,保证下不为例。然而廖某并未悔改,2019年3月,廖某酗酒后再次殴打孕妻魏某。公安机关对廖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五百元罚款的处罚。

妻重病夫起诉离婚,法律不容甩包袱

——杨某诉张某离婚案

杨某与张某2000年11月结婚,2002年4月育一女,2005年9月育一子,2009年购买房屋一套,2012年购买皮卡车一辆。由于丈夫杨某思想感情出轨,自2015年起双方经常发生口角, 2017年开始分居。后张某经诊断患上五种重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2018年7月杨某起诉离婚被驳回。2019年4月间杨某第二次起诉离婚,张某获得“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支持。庭审中法律援助律师依法据理力争,指出男方提出离婚是甩包袱,推责任,是对女方的虐待、遗弃行为,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男方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双方达成离婚协议:婚生子随被告生活,原告按月承担部分抚养费并承担学杂费;共有的房屋一套归被告所有,按揭贷款由原告按月承担;原告分三阶段支付经济帮助金共计人民币20万元给被告。

困境女童遭猥亵,公安破案惩“色狼”

——欧阳某强制猥亵案

唐小某系未成年人且重度精神发育迟滞,和聋哑父亲唐某相依为命。2019年5月某日傍晚,同村村民欧阳某知道唐小某一家特殊情况,趁唐某在厨房做晚饭之机悄悄进入唐小某房间内,对唐小某进行猥亵。唐某做完晚饭敲女儿房门,后撞见欧阳某翻越窗户逃离现场。次日,唐某到派出所报案。根据唐某的证言(经手语翻译),公安机关围绕案发现场进行走访调查和严密勘察,掌握了多项证据。在相关证据指证面前,欧阳某如实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2019年6月20日,欧阳某被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制猥亵罪批准逮捕,同日由县公安局执行逮捕。2019年10月,欧阳某因犯强制猥亵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合力打击网络性侵害 依法保护儿童权利

——帅某某网络“非接触式”性侵儿童案

2017年3月至5月,帅某某以某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名义在网上发布招录 11至16岁女孩为童星的广告。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以上镜面试需要检查身体为名,通过QQ视频要求刘某某、李某某、王某某等多名受害幼女与其裸聊,并拍摄部分裸聊视频留存。2017年7月,检察机关受理该案后,一方面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另一方面,在侦查中为避免给受害人造成二次伤害,指导公安机关通过调取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身份信息、不直接接触被害人的方式核实相关信息。2018年11月16日,检察机关依法对帅某某提起公诉。2018年11月27日,帅某某被人民法院认定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离婚诉讼涉法涉情,心理专家助力审判

——胡某雄诉胡某秀离婚案

胡某雄与胡某秀于2004年5月结婚,当年11月生育男孩胡小某。2015年1月市残联向胡小某颁发残疾证,确认其为智力残疾贰级。婚后夫妻双方多次为家庭生活发生争吵,派出所多次出警调解。胡某雄认为已严重影响儿子的成长,要求与胡某秀离婚,儿子由胡某雄抚养。对于法定情形以外的“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这一事实如何认定以及夫妻双方都主张子女抚养权的,如何判定年满10周岁的智力残疾子女的真实意愿,合议庭参考心理咨询团队的意见,最终认定原被告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准予离婚,双方儿子胡小某更愿意跟随母亲生活。

共债需要共签 新规助力维权

——胡某某民间借贷案

彭某某提出撤回向毛某某等公司投资的40万资金,毛某某等承诺归还彭某某40万元,但逾期未归还。彭某某起诉毛某某等归还40万元及利息,要求毛某某的妻子胡某某与毛某某承担连带偿还责任。县人民法院受理了原告的起诉,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冻结了胡某某银行存款40余万元。胡某某的法律援助律师按照2018年1月8日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进行答辩,认为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因此应驳回原告对胡某某的诉讼请求。县人民法院支持了代理律师的意见,驳回了该部分请求。

失独老人探望难 渐进探望解困境

——冯某、陈某诉应某探望权纠纷案

冯某、陈某夫妇的独生子身故后,两位失独老人与儿媳应某之间多次产生纠纷并数次报警。自独生子去世后,冯某、陈某夫妇自愿支付了孙女的抚养费及一万元早教费等费用。自2018年6月要求探望孙女无果后,冯某、陈某夫妇诉至法院,请求准予每周六探望孙女六小时,寒、暑假带回家中生活六天。人民法院审理后根据案件实际判决至孙女六周岁止,冯某、陈某可在每月第二周的周六10时去应某处接孙女,14时送回应某处,应某予以协助;自孙女六周岁起至八周岁止,冯某、陈某可在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周六10时去应某处接孙女,14时送回应某处,应某予以协助。至孙女八周岁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时,还应充分听取孙女的意见,在不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学习的情况下,双方另行协商探望的方式和时间。协商不成时,可另行起诉解决。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