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退捕渔民6月底全部落实社保补助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4-24 08:31
4月23日,记者从全省重点水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46个禁捕退捕任务县(市、区)全部发布了禁捕公告,禁捕水域捕捞渔船全部封存上岸;除中央下拔的资金外,全省已统筹3.35亿元资金用于禁捕退捕工作。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 钟金平)4月23日,记者从全省重点水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46个禁捕退捕任务县(市、区)全部发布了禁捕公告,禁捕水域捕捞渔船全部封存上岸;除中央下拔的资金外,全省已统筹3.35亿元资金用于禁捕退捕工作。

当前,我省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已进入“由禁到退”的关键阶段。禁捕退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省禁捕水域完成建档立卡渔民16410户,完成船网回收处置10942户。我省要求,在5月20日前,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完成船网工具回收、捕捞证注销等两项工作。

按照“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的总体目标,我省根据户籍性质、收入来源、土地资料等情况,界定了专业捕捞渔民和兼业捕捞渔民“两种身份”;对专业捕捞渔民和兼业捕捞渔民参加养老保险进行补助,制定了“两套标准”,重点保障专业渔民利益;对未超龄的退捕渔民,可自愿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目前,30%的退捕渔民落实了社保补助政策,剩下的在6月底全部落实。

为保证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进展顺利,我省要求各地进一步夯实建档立卡工作,对渔船渔民基础数据、渔民补助资金落实和就业社保三项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公示,确保我省渔船渔民信息全面准确;要针对退捕渔村特别是专业捕捞渔村制定转产就业帮扶政策。同时要整合涉农资源,参照精准扶贫做法,挖掘特色资源,形成“一村一策”,促进捕捞渔村集体经济发展,让退捕渔民在改革发展中获得实惠。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