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技术交易专项补助政策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4-21 08:59
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刘忠,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副处长张馥,省科技信息所所长陈火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4月2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科技厅办联合召开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技术交易专项补助政策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万广明介绍有关情况。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刘忠,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副处长张馥,省科技信息所所长陈火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文颖 摄)

新华社记者:今天发布的政策,目的是促进技术交易尤其是网上技术交易。请赵巡视员介绍一下当前江西技术交易基本情况?

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文颖 摄)

赵金城:江西省技术市场交易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以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技术市场服务链条,促进产学研有效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移流动,推动技术市场迅速成长。技术合同成交额近十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从2009年的9.91亿元到2019年的148.61亿元,整整增加了15倍。2019年,江西省技术市场共登记各类技术合同2799项,合同成交额148.61亿元,技术交易额112.13亿元,技术交易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我省技术交易呈现出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以订单式进行技术委托开发的合同依然是技术交易的主要形式。2019年全省技术开发类合同数达1138项,占合同总数的40.66%;合同成交金额49.78亿元,占成交总金额的33.50%。

二是以技术产权转让(或许可)方式进行交易越来越受各方青睐。2019年全省以专利、软著、生物(医药)新品种等技术产权转让或专利许可形式交易的合同数达1017项,合同成交金额66.14亿元,占总量的44.5%。

三是企业逐步成为技术转移转化的主体。2019年企业法人共签订吸纳技术合同2215项,合同成交额122.55亿元,比上年增长27%,远远超过机关、事业、社团以及其他组织的技术吸纳的合同数量。

四是重点领域和产业技术交易活跃。2019年江西省技术合同交易涉及20个国民经济行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10个重点技术领域,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特色产业。

江西卫视记者(文颖 摄)

江西卫视记者:请问万厅长当前我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哪些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加强网上技术交易能否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万广明:长期以来,如何解决科技成果和转移转化“两张皮”问题,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一直是我们的痛点和难点。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动力不足。国家和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但是各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在政策落地过程中没有完全贯通,成果转移转化的利益分配机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缺乏政策细化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机制,导致具体操作过程中有过很多实际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人员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

二是高质量创新成果供给不足。高校、科研机构是科技成果的主要来源,而大部分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还没有真正形成以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依归的研发模式。这造成科研人员的技术研发活动在立项阶段就可能与市场需求不一致,导致具有转化价值的成果比例不高,真正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为有效供给的成果就更少了。

三是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支撑有限。当前,我省仅有5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2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技术服务体系仍待完善。缺乏专业化成果转化管理和服务人才,特别是既懂得成果转化,又具备法律、财务、市场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技术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自2017年5月份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在成果汇集、专家服务、在线展会、网上交易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技术交易规模还不大,平台影响力还不够,尚未完全发挥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的作用。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重点在促进网上技术交易上下功夫,通过加强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一方面,解决了成果转移转化双方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在网上发布成果和需求,智能化匹配,更加快速地寻找到成果转移转化的契机,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激励交易主体,活跃网上技术市场,提升交易规模,我们给成果转让方1.5%、受让方2.5%、中介机构1%的技术交易额后补助,目的就是鼓励他们开展在线技术交易,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江西网络台记者(文颖 摄)

江西网络台记者:请问刘处长如何计算技术交易额?如何理解“实际技术交易额低于50万元的,暂不予补助”?

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刘忠(文颖 摄)

刘忠:《专项补助办法》里明确,技术交易额是指技术合同中与技术转移转化直接相关、体现技术与知识价值的那部分金额,按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及《技术合同认定规则》据实核定的技术性收入。其计算方法为,从技术合同成交总额中扣除购置设备、仪器、零部件、原材料等非技术性费用后的剩余金额。

对于“实际技术交易额低于50万元的,暂不予补助”的理解,主要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政策的导向作用。我们试行的专项补助政策主要还是想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全社会共同增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投入,所以还做不到所有的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完成的交易均给予补助,我们就必须对交易设置一个适中的额度。经过多次调研和座谈,并征求有关专家意见,我们设置了补助的技术交易额为50万元,低于50万元的暂不予补助。后续,我们将根据政策试行的效果再作调整。

二是把握技术交易额的计算原则。技术交易额不等于合同成交额,是从技术合同成交总额中扣除购置设备、仪器、零部件、原材料等非技术性费用后的剩余金额。还有一个问题需要精准把握,那就是50万元,指的是单个技术合同的技术交易额为50万元以上,而不是几个合同累加计算。比如,某高校和某企业长期合作,在一年内分多次签订了技术合同,每次均不超过50万元,但是累计可达200万元以上,这时,我们要说,这种情况暂不在政策补助范围内。

三是注意区分技术交易额与技术合同交易总额、技术性收入的差异。合同交易总额是指技术合同成交项目的总金额。技术性收入是指履行合同后所获得的价款、使用费、报酬的金额。但合理数量标的物的直接成本不计入非技术性费用。只有准确理解了相关指标的内涵,才能高质量落实好专项补助政策。

中新社记者(文颖 摄)

中新社记者:请问陈所长如何申请技术交易补助?办事流程是怎么样的?

省科技信息所所长陈火军(文颖 摄)

陈火军:技术交易的转让方和受让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在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完成在线交易后,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即可。按照只跑一次、一次不跑的办事要求,申请技术交易补助将通过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在线完成。

一是提交申请资料。技术交易的转让方和受让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分别在线提交申报资料:

(1)技术交易的转让方和受让方,应提供技术交易补助申请表1份;技术交易合同、支付到账凭证、交易发票复印件各1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及登记信息表复印件1份,并提交原件验证;相关技术运用的产品销售合同、台账及票据复印件1份,以及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2)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应提供技术交易补助申请表1份;技术交易中介服务合同及收费发票复印件1份,以及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二是受理审核申请资料。省科技厅指定专门机构长年受理网上技术交易专项补助申请,组织专人审核,定期审定。

三是发放专项补助。审定结果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补助标准发放交易补助。

江西日报记者(文颖 摄)

江西日报记者:请问张处长,如何避免虚假交易、骗取补贴的情况?有什么具体措施?

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副处长张馥(文颖 摄)

张馥:技术交易涉及的交易主体众多,在进行专项补助时,有可能会出现虚假交易、骗取补贴的情况,对此,我们也提前做了准备,积极采取措施,尽最大努力避免虚假交易和骗取补贴的情况发生。

一是加强制度设计。我们在制定《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技术交易专项补助办法(试行)》时,已经有所考虑,如对技术交易的条件,明确了技术交易额计算的要求、关联交易的限制要求、补助各方近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等,这些设计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避免虚假交易和骗取补贴。

二是强化诚信管理。网上申请均实现留痕管理,技术交易各方申请补助时,申报单位签署诚信承诺书,强调从事科研活动及参与科技管理服务的各类机构要切实履行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审核管理。省科技厅将指定专门机构,培训专门人员进行资料审核。在收到申报资料后,会组织专人对各单位的申报资料进行仔细的人工审核。对于通过审定的申请,将审定结果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严肃追责。在技术交易和奖补申报过程中一经发现有弄虚作假、关联交易、拒绝配合监督检查的,取消其申请政策扶持资格,追回已拨付的扶持资金,并将该单位录入诚信黑名单,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江南都市报记者(文颖 摄)

江南都市报记者:好的政策,抓好落实是关键。请问赵巡视员,对于技术交易专项补助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方面,下一步省科技厅有什么工作安排?

赵金城:《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技术交易专项补助办法(试行)》政策,有利于激发创新主体从事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一项促进网上技术交易的好政策,确实像您说的,好的政策也需要落实好。下一步,我们也将采取系列措施推动专项补助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交易平台功能。对现有网上常设技术市场系统从安全性、稳定性、便捷性等方面进行升级改善,增加系统资金交易模块,优化界面,增强用户体验,全面保障线上技术交易安全、便捷、易操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以“宣传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技术交易专项补助办法”为主题开展政策集中宣讲及路演活动,通过广泛宣传,让在我省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及时了解专项补助政策实施时间、范围、申报程序、条件、补助标准。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对成果转让方、受让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科技管理人员进行补助政策培训和系统使用培训,着力培育一批政策明白人,为技术交易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以培训班(讲座、交流会)方式进行,疫情期间可选择网上在线培训方式进行,累计培训计划不少于500人次。

四是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服务。为首批在线上进行技术交易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对一批技术交易买卖双方及中介进行调查分析,帮助一批有意向的技术交易在线上完成,并完成补助,让补助政策落地实施。

林大建: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猜你还想看:

首届“江西尊崇军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4月28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召开首届“江西尊崇军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介绍“江西尊崇军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基本情况。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王珣,赣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江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李毓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林大建主持发布会。

江西省贫困县脱贫退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4月26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扶贫办联合召开江西省贫困县脱贫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文斌宣读省政府关于于都县等7个贫困县脱贫退出的公告,介绍我省脱贫攻坚及贫困县脱贫退出情况。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饶振华,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瑞金市委书记许锐,余干县委书记胡伟,于都县委书记蓝捷,修水县委书记孙朝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发布会。

江西省统筹推进全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圣泽介绍解读我省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龙初光,省自然资源厅综合处处长蔡虹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江西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饶剑明介绍江西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有关情况。省总工会副主席揭安全,省总工会宣教网络部部长万年辉,省总工会保障服务部部长易青,省总工会财务部部长余萍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曾永生介绍2020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处长吴九华,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喻荣,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康冬明,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胡九根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2020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刘建华介绍“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2020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商标处处长陈一和,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处负责人李岭,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处负责人王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省纪委省监委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月10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省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省纪委省监委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潘东军介绍省纪委省监委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相关工作情况。省监委委员王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菊娇,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海涛,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罗礼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玮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傅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全面推进江西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提升解纷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月9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法院联合召开全面推进江西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提升解纷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九重发布和介绍江西法院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省高院二级高级法官、立案一庭庭长刘晓玲,吉安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黄建文,南昌市青山湖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对外新闻处副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义敏介绍江西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的总体进展、主要举措、下一步工作打算,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牵头负责人王欣,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牵头负责人王秀珠,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牵头负责人奚忠,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介绍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背景、总体概况等情况,宜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兰亚青介绍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主要活动、特色亮点等情况。

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