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辖内农商银行交出“逆势飘红”成绩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肖梦婷 发布: 2020-04-13 15:36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加大春耕备耕金融支持,单列信贷计划,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做到春耕备耕信贷计划早安排、需求早对接、资金早投放,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疫情防控不松劲,业务发展有韧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江西省农信联社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带领全省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充分发挥本土金融机构点多面广的服务优势,大力增强线上服务能力,强化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支持、引导作用,实现首季业务发展好于预期、好于同期、好于同业,交出一份“逆势飘红”的提气成绩单——今年一季度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各项存款新增659亿元、同比多增121亿元,各项贷款新增361亿元、同比多增59亿元,存、贷款增量创同期历史新高,以一场特别的“开门红”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注入了积极力量。

农商银行

在危机中寻找契机

变“开局难”为“开门红”

“越是困难,越要增强信心。”疫情发生后,江西省农信联社在组织全省农商银行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调整服务对接方式,在应对危机和寻找契机中找准切入点,全力抓好业务发展,持续强化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使自身业务发展的底盘更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后劲更足。

——信贷投放再创历史新高。坚持立足本土、服务实体,把加大疫情防控相关信贷投放作为一季度信贷业务重点,及时出台了六大类信贷服务专项措施,切实加强对医用和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春季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信贷资金需求对接,努力做到“应贷尽贷”。把握特殊时期“政策普惠性”和“商业可持续”的平衡,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积极推行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利率优惠等特别措施,有效推动各项信贷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一季度,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全省农商银行贷款增量仍创出同期历史新高,占到全省金融机构新增总量的七分之一,并推动贷款余额在全省金融机构率先突破6000亿元,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金融实力后劲更加充足。深耕零售金融领域,及时推出线上服务预约、定期存款到期自动转存、存款业务办理线上化等措施,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方式,积极对接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农户等各类零售客户,有效减少了疫情对业务办理造成的不便,切实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保障了特殊时期客户权益和收益。一季度,全省农商银行在存款业务基数较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实现了存款余额8.5%的强劲增长,有力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的综合实力。

——支农支小主业稳健有力。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不偏向,强化小额贷款投放考核引导,切实加大单户1000万元以下特别是100万元以下贷款投放力度,着力提高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发放占比,并积极推广小额农贷、乡村振兴贷、“财政惠农信贷通”、“财园信贷通”等特色信贷产品,将新增信贷资源重点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一季度末,全省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331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3376亿元,均占全省金融机构的30%左右,单户1000万元以下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六成以上,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实现“持续增长”和“两增两控”“两个不低于”目标。

——线上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在全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畅通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线上服务,上线了“云服务”平台让员工为客户线上“点对点”服务,并积极引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办理金融业务,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一季度,全省农商银行线上业务交易笔数同比增长了39%,电子替代率超过85%,其中线上集中代收医保、社保业务量占到全省的40%。全面推广“百福快贷”纯线上信用贷款和个人小额信用贷款线上化服务,一季度累计发放线上个人贷款79万笔,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融资支持。

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

“帮客户”也是“帮自己”

累计向105家重点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发放贷款15.8亿元,向519家重点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发放贷款60.2亿元;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3232笔、金额103.3亿元,为1.2万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45亿元;通过降低利率累计为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减少融资成本约1.7亿元……疫情发生后,这组金融数据每天都在不断增长。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针对疫情期间客户资金周转困难、用工成本升高、消费人流减少的实际问题,江西辖内农商银行树立“帮客户就是帮银行”的理念,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名单制管理和按日跟踪机制,对接省内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实现了全覆盖,对有信贷需求的重点企业实行应贷尽贷,并通过“减、快、缓、增、容”等一系列金融组合拳,力所能及地帮助受疫情影响客户渡过难关。

——实行减费让利,对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给予不少于50个基点利率优惠;运用人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信贷资金支持。

——加快办贷速度,开辟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绿色通道,做到手续从简、投放从快,以最快速度满足特殊时期企业和个人合理融资需求。

——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对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的各类群体,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合理调整还款计划、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办理展期或续贷等,帮助企业缓解当前资金周转困难。

——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针对抵质押流程长、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等问题,更多运用信用贷款形式,支持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主发展。

——建立容缺办理机制,针对疫情期间客户提供资料不全、无法现场办理等情形,采取“容缺办理”应急响应措施,实现贷款先行受理和跨网点受理。放宽征信容忍,对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

按下金融服务“快进键”

助力地方经济尽早“恢复元气”

面对疫情“大考”,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稳住农业和就业“基本盘”是重点。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加大春耕备耕金融支持,单列信贷计划,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做到春耕备耕信贷计划早安排、需求早对接、资金早投放,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一季度,全省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195.6亿元。积极推广“乡村振兴贷”“畜禽洁养贷”“农机贷”“农资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优先保障粮油、畜禽、蔬菜、生猪保供等农业主导产业信贷需求,全面助力稳粮保供,守护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帮助贫困户复工复产,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农商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逾160亿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8万户,充分保障贫困户的资金需求。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稳企稳岗稳就业方面,江西省农信联社要求全省农商银行不仅要为企业开出减负清单,还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迅速主动加大对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领域的扶持力度。赣州、九江、鹰潭等地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疫能贷”“疫租贷”“复工贷”“抗疫通”等13项专属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缴纳租金、支付工资、返岗复工等提供精准支持;南昌、景德镇等地农商银行与当地人社部门联动,加大加快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为创新创业各类群体提供贴息融资服务;各地农商银行用好用足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加速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为有效推动“三农”、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江西辖内农商银行还充分发挥自身人缘地缘优势,实行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的方式,依托前期扫园、扫村、扫街、扫户“四扫”活动积累的信息,推行农区“整村推进”和城区“网格管理”,主动对接和满足特殊时期客户金融需求。

练好“内功”,无惧风雨。谈到下一步工作方向,江西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说,全省农商银行将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不动摇,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加大金融供给,加快金融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深化金融改革,在攻坚克难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坚决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江商航)

猜你还想看:

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加速“贷”动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江西辖内农商银行突出重点金融支持领域,对全省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重点企业信贷需求优先满足、贷款优先发放、服务优先保障,实行名单制管理和按日跟踪调度,实现省内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对接全覆盖。

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全力保障疫情期间 支付渠道高效畅通

为做好现金服务保障,江西辖内农商银行柜面员工从春节“休假模式”切换为“战疫状态”,努力做到柜面营业不打烊、现金服务不间断,为客户备好充足钱、放心钱、便利钱。

按下金融服务“快进键”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农信联社带领全省农商银行主动担当金融责任,迅速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金融支持,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发放信用贷款、下调贷款利率、开通应急服务等措施,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江西辖内农商银行捐款20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2月3日,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和干部职工向江西省红十字会捐款2000万元,捐赠款将由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筹使用,用于全省定点医院购置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物资。

江西辖内农商银行迅速主动对接防疫工作金融需求

由于疫情突发,各地普遍面临医用物资不足的难题。连日来,江西辖内农商银行纷纷行动,积极对接满足当地医用物资生产企业金融需求。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