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电力护线忙

——国网江西电力配电网春季大排查故事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肖梦婷 发布: 2020-04-10 17:12
3月初以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部署开展了以“防树障、防鸟害、防雷、防洪、防强风”为重点的配电网春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春风春雨春雷给大地带来无限生机的同时,也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一些侵扰。3月初以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部署开展了以“防树障、防鸟害、防雷、防洪、防强风”为重点的配电网春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该公司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除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精准施策、综合治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张大爷的柚子树搬迁记

“谢谢,真是太麻烦你们了,这下我也不用担心没电没水了!”4月2日,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茶亭村的张大爷看到果园里通上了电,脸上泛起抑制不住的喜悦。“我们还要谢谢您的配合呢,这安全隐患啊可算是清除了。”国网赣州市南康区供电公司唐江供电所客户经理明心柑心里比张大爷还高兴。

上门

赣州南康区公司电力员工为果园用电开展上门服务  阳璟 刘逸群/摄

事情要从今年3月说起。春季正是树木生长季节,为了保障线路安全,南康区公司联合区委区政府开展电力线路通道清障工作。明心柑在巡视10千伏唐沙线时发现在56至58号杆之间突然出现了八颗柚子树苗,周围的土有新动的痕迹,显然是种下不久。这新种下的柚子树刚好在线路下方,柚子树短时间内便能长到很高,对线路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原来张大爷今年打算扩大果园,见线路下刚好有快荒地,便把新果园选在了那里。明心柑和唐江供电所配电班班长钟哲钊找到村委会人员及唐江镇执法队工作人员,先后三次来到张大爷家,向其解释线路下种树的危害,却遭到了张大爷拒绝。经过走访,工作人员才得知了原因,张大爷听说供电公司砍了树会给补偿款,才把新果园选在了线路下方。

“大爷您看,这是区政府刚发的通告,有《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内容,‘任何个人不得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对危及电力安全的树木,应当予以砍伐,并不予补偿’,您这种行为不但不能得到补偿,还是违反规定的呢。”在耐心细致地工作下,张大爷认识到了在线路下种树的危害,对八颗柚子树进行了迁移。在了解到张大爷迁移后的新果园没有电,果树的灌溉成问题时,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其安装供电线路,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一封特殊的“求助信”

这段时间,国网永丰县供电公司佐龙供电所艾开波和同事忙得不可开交。白天,他们行走在崎岖的山路,对9条10千伏线路逐条进行“地毯式”的巡视,每天步行不下十公里;傍晚,他们回到所里,赶紧整理树障隐患,收集现场影像资料,并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制定树障清理计划。

树

永丰县公司开展树障清理  彭臻华/摄

春季,速生树木、竹笋等容易对电力线路运行带来安全隐患。永丰县公司以各供电所为单位,成立了10支扫障小分队,唱响了“多巡视、强沟通、勤砍伐”的树障清理“三步曲”。

有一个小插曲给艾开波他们留下深刻印象。3月底,佐龙供电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求助信”。信是佐龙乡薛家村75岁的老人薛连香写来的,称自家一片湿地松长得快挨到上面的电线了。考虑到林子旁边经常有行人出入,加上近期下雨天气多,他担心不修剪会出事,急匆匆地写来了求助信。

这一情况,此前所里的台区管理员张日盛和李育民师傅曾多次找到薛连香老人,提醒他这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将此列为重点巡查点。但一开始,老人没有当回事。直到树木越长越高,眼看就要碰到电线了,老人这才犯愁发急了。

收到信后,佐龙供电所迅速派出4人,对该片林子处于10千伏佐龙主干线路55-58号杆下的湿地松进行修剪。当天共砍伐20余棵树木。看着隐患消除了,老人安心了,供电员工同样安心了。

一个多月来,永丰县公司累计排查了40余条线路,发现并清理树障90处,发现并处理杆塔塌方隐患6处,为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增添了保障。

下雨天,排涝站来了客

“重启的排涝设备试运行了一小时,正常!泵房内各用电防护措施和安全警示标志也都符合要求,周边线路调整需要作一些修改……”4月2日,国网南昌市红谷滩供电公司红谷供电所副所长刘哲带领党员服务队来到昌北凤凰电排站,主动开展防洪排涝用电客户用电检查工作。

南昌

南昌红谷滩公司电力员工巡视排涝站设备  熊铜林/摄

“我们搞不懂线路情况,多亏你们及时上门,不然出现故障损失可大了!”排涝站的用电负责人熊焕发紧握着刘哲的手激动地说。

让熊焕发心存感激的还有一件事。去年防汛期间,持续阴雨天气,造成凤凰洲片区多处出现积水内涝,电排站设备开足了马力排涝,防汛压力非常大。晚上23时左右,站内高压设备突发故障,设备老旧机构卡死,值班电工无法自行处理,非常焦虑,紧急向供电所求助。接到电话后,抢修人员连夜冒雨赶赴现场,协助值班电工紧急处置故障,电排站设备才得以及时恢复正常运行,有效缓解了城区积水排涝的压力。

排涝站多为季节性用电,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但在暴雨洪涝的特殊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红谷供电所全体人员放心不下,他们安排着对辖区的几个排涝站逐一上门查看。

“我们重点关注变压器等运行设备测温是否正常,电工以及备用设备是否充足,值班制度及应急预案是否合理,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排涝站能正常排涝。”刘哲说。

消除昌北凤凰电排站隐患后,刘哲又带领队员们继续对红湾雨水泵站、新丰和电排站的供电线路、配电设备等进行巡查。让他们欣慰的是,在他们的建议下,排涝站配备了1至2名值班电工,现场设备满足一主一备要求。截至目前,他们已指导排涝站完成整改16项,让防汛排涝用电客户心里更有了底气。

“一河两岸”的火眼金睛

“你们的负责人在么?快停下!电杆附近不能开挖!” 3月29日上午10点,雨过天晴,九江柴桑区沙河供电所副所长王伟和安全员吴敏章一起,再次巡视“一河两岸”施工现场线路。

九江

九江柴桑区电力员工在“一河两岸”巡视电力设备  胡文齐 曾国祥/摄

巡视中,远远看到一基电杆好象略有一些倾斜,王伟等人走近一看,果然有人野蛮施工,他们立即上前制止。经过2个小时的沟通协商,采取回填措施加固电杆根基,避免了一起电网安全事故。

今年我省降雨北部多于南部,全省洪水偏丰。九江柴桑区公司立足“防早汛、防大汛”工作思路,认真梳理排查防汛隐患情况,针对隐患制定整改措施,严控整改时间,责任落实到人。

沙河是柴桑区境内的主要河流,两岸的工程建设是区政府的重点工程。巡视中,王伟带领同事格外留心易被雨水冲刷或历年经历过雨水冲刷的电杆和地势低容易积水的配电设备等重点部位,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就在3月10日,“一河两岸”发生的一起紧急险情给王伟他们提了醒。受降雨天气影响,位于“一河两岸”工程护岸坝体的10千伏东环II线23号杆塔基础出现塌方。柴桑区公司和政府“一河两岸”施工单位紧急联系,制定临时方案,利用夜间负荷较低的时间段抢修。王伟带队提前3个多小时进入抢修点,排查4个施工点隐患。3月11日凌晨1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消除了影响坝体施工的杆线安全隐患。

汛期,王伟他们巡查得更仔细、更频繁。所里防汛工作的各项准备正紧锣密鼓地展开。特别是对抢修塔、电杆、导线、配电变压器、救生衣、沙袋等重要防汛物资,他们提前与供应商签订物资购销合同,确保出现汛情可及时派上用场。

这段时间,九江柴桑区梳理紧急缺陷9处,已整改7处,精心编织起了一张防汛“安全网”。(通讯员彭海燕  阳璟 刘逸群   彭臻华 熊铜林 胡文齐 曾国祥 )

猜你还想看: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据3月18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的企业复工电力大数据分析日报显示,江西省企业复工电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0.23%。

南昌12个电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3月11日,南昌市12个电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2亿元,南昌电网建设全面拉开序幕。

江西省500千伏等级最大投资电网基建项目赣州西(虔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12月15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赣州西(虔州)50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线路顺利送电,标志着江西省首座500千伏无人值守站、500千伏电压等级最大投资电网基建项目——赣州西(虔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

信丰县大塘(橙乡)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

10月3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振兴原中央苏区“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国家能源局对口支援信丰县重点工程——大塘(橙乡)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

为百姓抗旱送去“及时雨”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把抗旱保电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大事来抓,要求各单位从特巡特维、现场服务、安全检查等多方面下功夫,切实保障群众抽水灌溉和饮水用电无忧。

国网江西电力进一步推进配电线路绝缘化改造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源头上人手,专门安排2亿元资金购买导线,开展配电线路绝缘化专项整治工作,切实降低社会人身触电隐患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国庆节期间江西电网运行平稳

数据显示,1至7日,江西电网全网负荷水平高于去年同期,电网供需平衡正常,旋转备用满足规定要求,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出现在10月4日,为1798万千瓦,同比增长14.4%。

“电”亮老区致富路——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助力老区脱贫奔小康

  “过去村里的电压不稳,每到家家户户都用电的时候,电饭煲连饭都焖不熟,现在电压稳了,电饭煲、冰箱、彩电、电磁炉用起来都不成问题,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江西赣州市于都县潭头村村民孙观发说。

国网江西电力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西部分配网设备受损。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于6月22日15时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调集抢修队伍、物资和装备,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修复受损设备,全力恢复正常供电。

国网江西电力举办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

  6月13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成功举办,来自该公司系统的33个青年创新创意项目在会上展示发布。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