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又是一次大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 2020-04-10 08:57
这一天,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国人振奋。这是“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的具体体现。当然,看到车流驶离武汉那一刻,大家也在反复彼此提醒“解除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防控措施”。

4月8日是信息量很大的一天。

这一天,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国人振奋。这是“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的具体体现。当然,看到车流驶离武汉那一刻,大家也在反复彼此提醒“解除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防控措施”。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天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出一系列新论断。从这个节点开始,未来如何分析形势,怎样干好工作,这些论断无疑都是重要遵循。

同在这一天,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50万。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国内仅黑龙江绥芬河一个不大的口岸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就达39例。事实摆在眼前,疫情防控松不得。全球防疫形势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尤其是境外疫情正呈现暴发增长态势,这都提醒我们疫情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更说明防控远未取得全胜。

blob.png?x-oss-process=style/w10

分析这些密集的信息,我们不难理解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传递出的明确信号,疫情防控不仅没有结束,还会常态化推进。外部环境变化,我们要时刻关注,还要储备必要的硬措施,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无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关键还是办好自己的事,我们自己常态化防控住疫情,让生产生活加快全面恢复,这才是硬道理。

置身新阶段,应有新行动。防控任务不可松懈,应把握三个关系。

一个是,常与长。要坚持常态化防控,就得建立长效机制。对此,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保持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等良好习惯。在各方面的治理、管理同样需要主动适应新要求,才能更好地实现长效。

再一个是,放与防。目前,国内基本实现一“码”平川,有序“流动”,但在放开限制的同时,社区管控、陆海口岸防控丝毫不能松,有些地方甚至可能要更紧一些,入境的闭环管理,防疫的精准施策,都是应有之义。

最后一个是,冻与动。此前,无论一些需求被暂时“冻结”,还是部分企业生产被暂时抑制,皆因疫情。“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如何在做好防控前提下促进动起来,才有生机,才有希望。

内部有反弹风险,外部形势正在变化。对中国而言,常态化疫情防控又是一次大考,而且后边还不断会有新的大考。惟有保持清醒、全力以赴、咬紧牙关、攻坚克难,我们才能早日取得全胜。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