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忘扶贫 他们是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肖梦婷 发布: 2020-04-09 10:38
在保证村民安全和健康的同时,将建设银行的帮扶政策送去田间地头,进一步扩大融资支持覆盖面,为助力春耕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注金融动能。他们被亲切地称作“百姓的贴心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安静祥和的生活,却没有打乱脱贫攻坚的脚步。在广信区的毛棚村和鄱阳的红岭村,驻村第一书记们始终同村里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齐心协力战“疫”情,脱贫攻坚不停步。在保证村民安全和健康的同时,将建设银行的帮扶政策送去田间地头,进一步扩大融资支持覆盖面,为助力春耕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注金融动能。他们被亲切地称作“百姓的贴心人”。

抗“疫”中的第一书记

3月26日,一场暴雨之后,广信区皂头镇的毛棚村显得愈发清新。今年是建设银行上饶分行的驻村第一书记蒋寿礼在毛棚村扶贫的第五个年头。

“有没有外来人口,家里人有没有发热?有没有与疫区人员接触?”疫情期间,这几句话成了第一书记蒋寿礼的口头禅。

1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彻底清查全村在外打工人员的返家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精准掌握在外返村人员及发热人员动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今年就要退休的蒋寿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一丝松懈。春节期间他和村两委、村民小组长持续加班5天对全村4085人进行了两次全面登记排查,查清共16名从湖北、广丰、鄱阳回来的村民并立即实施居家隔离。

生命重于泰山。为有效阻断外界疫情输入,蒋寿礼协助毛棚村两委严格落实出入管控制度,认真做好值守人员分工排班。从2月1日开始每天驻守在防控劝返站点。无论天晴或阴雨,他始终认真细致地给过往村民测体温、登记姓名和联系方式,并耐心劝返进村和出村的村民,阻止了2352人次不必要的出入,并以建行名义为13人免费办理了最高100万元的疫情意外保险,为驻守村口人员持续供应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和方便面、矿泉水等应急食品。

手工登记出入人员情况和村民每日健康记录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书记和党员干部们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在鄱阳古县渡镇红岭村,第一书记叶飞利用科技赋能,搭建起高效立体的防控体系。建设银行总行开发的“疫情报送及监测平台”快速上线后,让原本繁琐的登记工作变得方便快捷。叶飞第一时间联系了红岭村两委进行推广应用,在村委会上和微信群里进行宣传动员。“线上填报可以摆脱手工登记的繁琐,降低接触风险,帮助村委进行疫情防控决策,有效搭建起‘线上+线下’立体防控体系。”

疫情期间毛棚村和红岭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好日子越过越舒坦

沿着宽阔平坦的道路一路行驶,一条“建行大道”引向鄱阳古县渡镇红岭村。这条968米长的柏油马路修建于2018年,村民感恩“修路人”,将这条路取名“建行大道”。

走进红岭村第一书记叶飞的办公室,一张手绘的村居图映入眼帘。2017年4月,到红岭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叶飞,一来到就推进危房改造和安居工程建设,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我和村两委积极与镇政府沟通,安排危房改造指标,帮助有能力翻建新房的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2019年初,对红岭村环境进行整治,每户投入3万元。几年来,共计评定危房重建维修户28户,落实补贴32.2万余元。”

对红岭村村民来说,更直接的感受是——村里有了健康诊所。2017年叶飞刚到红岭村时,意识到村民就医不方便,便着手筹办了健康诊所。在健康诊所里,73岁的汪奶奶正挂着吊瓶,“以前我们看病只能去街上,很不方便,现在在村里就能看病了。”

在广信区毛棚村,蒋寿礼利用线上“微医在线问诊”平台帮助当地村民看病就诊。“建行推出了‘裕农通’平台,这上面既能关注疫情防控的情况,还能帮助老百姓在线诊疗咨询。”蒋寿礼介绍道,“专业医生24小时在线免费义诊,3分钟内极速回复,一方面可以减轻线下就诊压力,减少就诊者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农村地区原本看病难、渠道少的问题,以及疫情期间封村导致的看病不便利等新问题。”

产业扶贫在路上

春耕人在野,农具已山立。眼下正值农业生产的关键季节,春耕复产的声音也召唤着村民。

蒋寿礼积极为村里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开贫困户大会,一户一策,因户施策,与皂头镇的云田农业菌菇种植基地对接,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贫困户的就业必须保证。今年村里还准备开辟一片鱼塘发展养殖业,带动更多村里的贫困户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409103806

扶贫先扶志,对贫困户来说,最大的感触是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曾经因为伤残闲赋在家多年的柯诗新,在第一书记蒋寿礼一次次的促膝长谈之后,捡起了祖传的酿酒手艺。传统的木桶酿酒手艺在周边传出了口碑,一年下来,自酿的酒供不应求。今年年初,他又筹划起了自己的果蔬栽培事业。“与蒋书记商量之后,将村里的荒地重新利用了起来,种上马家柚、杨梅、葡萄等水果。蒋书记为我们送来了扶贫贷款政策,更给了我们生活的信心。”对于生活的变化,柯诗新充满感激,“以前每天睡到10点多,晃悠一下,一天就过去了。现在每天6点多就起了,生活特别充实,日子也有盼头。去年赚的几万全部投入了今年的种养殖,我有信心,今年能赚十多万呢!”

一个又一个和柯诗新一样的贫困户走上了自力更生的致富路,2016年,毛棚村全面脱贫。

在鄱阳红岭村,就业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为当地百姓送去了好“钱”景。

“红岭村是一个移民村,村民原先住在昌江河上的夹洲岛,以打渔为生。1998年集体移民来到现在的红岭村,村里田少地少,60%的村民外出打工,住在村里的主要是老人和孩子。”两年多来,叶飞对红岭村每一户情况都熟悉于心,“我们只有根据红岭村的特色,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才能发展好产业。”

2018年,红岭村利用当地自然条件优势,重点发展种植猕猴桃产业,投入80万元,42户贫困户参与,同时,组建了1个桃阳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500多亩油茶、开辟80多亩鱼塘,并发展起了大棚蔬菜种植……

作为国家“十三五”贫困村的红岭村在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夏濛 戚虹鸿)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