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医遇上扶贫,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李晓晓 发布: 2020-04-08 20:01
当中医遇上扶贫,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中院村——江西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村,或许能找到答案。

当中医遇上扶贫,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中院村——江西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村,或许能找到答案。这个位于罗霄山脉湘赣交界处的偏远村庄,因为和中医结缘,正在发生喜人的变化。

沿着中院村宽阔干净的柏油路边走边看,从热敏灸体验中心到中药材种植基地,从印在墙上的中医宣传画到小学生的科普读物……中院村村民用的、地里种的,无不彰显着中医元素。

中院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当江西中医药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5年前初到村里时,看到的是坑坑洼洼的道路、种植项目单一的田地和缺乏致富信心的老乡。

“有女莫嫁中院郎,嫁到荒山悔断肠”,这句俗语生动描述了中院村的贫困状况,也道尽了村民致富无门的心酸和无奈。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辨证施治,找准病根才能开对方子。”江西中医药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吴俊介绍,中院村集体经济薄弱,缺少大型产业;83%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学校中医药特色,引进升级白莲、瓜蒌等种植项目,培育多元化中药材产业,让贫瘠的土地长出了“黄金果”。

“金瓜金瓜全是宝,瓜皮瓜根是中药,常吃瓜仁清火好,脱贫致富少不了。”贫困户周郎娇口中的“金瓜”就是药食同源的瓜蒌,瓜蒌种植技术简单、采摘周期短,一年栽种可以连续收益3年,每亩年利润可达2000元。

勤快能干的周郎娇不仅种植了瓜蒌,还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办起了电商脱贫站,创立了自己的农产品品牌——“贾姑娘”,中院板栗、辣酱、红薯粉丝成为热销产品。

“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周郎娇的丈夫贾金梅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后,经济压力骤然压到她和女儿的肩上。自从拓宽了增收渠道,周郎娇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去年全家年收入近10万元。

和瓜蒌一样,白莲也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全村种植面积260亩。为升级白莲产业,驻村扶贫工作队专门引进了莲子加工机器,建立加工车间。2019年,全村共销售白莲1.8万多斤,销售额近100万元。

这看似不起眼的瓜蒌和白莲,让中院村的贫困户鼓足了脱贫的干劲。“有了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44岁的村民刘惠萍因病致贫,家中还有瘫痪在床的兄弟需要照顾。农忙时,她在白莲加工车间工作,每月能增收1000多元。

行走在中院村,还时常能闻到艾草燃烧的香味。

只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侯吉华点燃一根数寸长的艾条,淡淡青烟缓缓升起,发热的艾条随着他的指尖,在距人体表面几厘米的上方游走。

“感觉舒服多了。”80岁的贫困户贾雪花接受完热敏灸治疗后,感到膝盖一阵轻松。他因半月板受损,行动不便,热敏灸可以有效缓解疼痛。

热敏灸技术由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陈日新和他的团队创立,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侯吉华等人结合这一技术,探索出健康扶贫新模式,在全村开展了6次热敏灸医疗技术培训,村民参加培训学习600余人次。

“村里的热敏灸体验中心已经成了村民最爱来的地方。”侯吉华希望,能以此提升村民的健康意识,帮助村民预防疾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中医和扶贫相遇在中院村,不仅让村民的腰包更鼓、身体更康健,还让这里的村民爱上了中医。

在中院小学的“百草园”种植着10余种中药材,原本这处只是荒地,经改造后变成了学生们的课外实践基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编写的乡土教材《走进中医药》,也成为孩子们喜欢的科普读物。

春光正好当不负。在远处的白莲种植基地,已有村民在抢抓农时翻田补种。

“这几年间,中院村的硬件配齐了、软件跟上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今年,我们村最后2户贫困户也有望脱贫。”吴俊说。

猜你还想看:

江西:中医专家在线为葡萄牙侨胞支招疫情防控

江西:中医专家在线为葡萄牙侨胞支招疫情防控

江西中医专家在线为葡萄牙侨胞支招疫情防控

江西中医专家在线为葡萄牙侨胞支招疫情防控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中医施治“火线”救人 抗疫一线我们一直都在!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中医施治“火线”救人 抗疫一线我们一直都在!

刘奇看望援助乌兹别克斯坦中医医疗队

省委书记刘奇今天在南昌看望了即将赴乌兹别克斯坦执行援助新冠疫情防控任务的我省中医医疗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一同看望。

【随州战“疫”日记(二十八)】直播连线:援随医疗队发挥中医优势 对抗新冠病毒

【随州战“疫”日记(二十八)】直播连线:援随医疗队发挥中医优势 对抗新冠病毒

【科学战疫情 硬核促发展】江西:中医药抗"疫"显担当

【科学战疫情 硬核促发展】江西:中医药抗"疫"显担当

发挥中医药的战“疫”力量

但在坚持中西医结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中医药这个中华文明的瑰宝,战胜疫情的进程就可能会加快。中医药不仅是一种治疗手段,也包含着健康养生理念。一言以蔽之,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仅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助力,也能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中医支招:预防疫病从提高免疫力做起

中医认为新冠肺炎属于“疫病”范畴,病位在肺,基本特点为“风、热、湿、毒、瘀”。尤其在岭南地区,气候多潮湿,疫疠之气容易兼夹湿热,首先侵袭肺部。

南昌:春季天气多变 中医养生有方

南昌:春季天气多变 中医养生有方

【科学防疫情 硬核谋发展】江西:第三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

【科学防疫情 硬核谋发展】江西:第三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