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300万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将实现“静默”认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4-07 08:29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共享数据认证模式,使全省近300万退休人员,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2019年11月14日,群众在江西省上饶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办事。中新社记者王剑摄(资料图)

中新网南昌4月6日电 (记者 王剑)江西省人社厅与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江西省政务服务办、江西省信息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发挥大数据作用,对接“赣通码”开展“码上认证”,探索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新模式。全省近300万退休人员,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江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6日表示,近年来,江西省按照国家人社部全面取消领取养老金资格集中认证的总体要求,推进社保数字化转型,革新传统窗口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信息比对、远程自助和社会化服务认证相结合的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新模式。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江西省共有63.94万退休人员通过“江西人社”APP实现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疫情期间,江西省人社厅通过退休人员参保信息与“赣通码”扫码登记、打卡记录等数据比对,开展全省企业退休人员2020年度领取养老金资格“静默”认证工作。“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共享数据认证模式,使全省近300万退休人员,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从原来的窗口认证‘现场办’到手机认证‘掌上办’,再到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共享比对,推进认证‘不用办’。”江西省社保中心副主任邓忠明表示,“现在,我们已经真正实现了‘寓认证于无形’。”

邓忠明告诉记者,下一步,江西省社保经办机构将在全省经办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中,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推动省级集中社保信息系统在全省上线运行,实现社保高频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