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玩资本 江西春茶炼品质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陶望平 编辑:张国辉 发布: 2020-04-06 20:41
疫情影响下的春茶市场,茶叶产销情况如何?茶企如何主动突围?茶企未来之路怎么走?

69

井冈山茶农在采摘茶叶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瑞幸咖啡22亿营收造假的消息冲击着朋友圈,让多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相对沉寂的茶企目瞪口呆。有机构测算,2019年中国茶饮市场规模为4000亿元,是咖啡的2倍。在2020年的春天,咖啡之所失,即为春茶之所得吗?茶企又有着怎样的际遇呢?

“明前茶、贵如金”,清明节,对于中国茶企来说,是全年营销的关键时期。疫情影响下的春茶市场,茶叶产销情况如何?茶企如何主动突围?茶企未来之路怎么走?

带着这一连串的问号,江西网络台记者连日来走访茶叶销售市场和众多茶商,寻找其中的答案。

春茶价格稳中有升 也有茶企降价促销

在广袤的井冈山上,连日来,茶农们忙着采摘着春茶。一袋袋采摘好的鲜叶送到井冈山茶厂的加工车间。在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烘干到挑选、包装等工序后,成罐的茶叶运输到了全国各地的茶叶市场。

今年春茶的价格怎么样呢?“我们井冈翠绿头茶(全芽头、品质最好的茶)大概上涨了100元一斤,去年的价格是1800元一斤,今年价格在1900元。”江西井冈山茶厂董事长王卫冈告诉记者,头茶采摘时适逢好天气,茶树芽梢萌发快、芽头好,茶叶品质非常好。不过,受疫情影响,井冈山茶厂今年的春茶产量预计只有3万斤,而去年产春茶产量达到5万斤。

靖安武侠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环境优美。

靖安武侠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环境优美。

“我们生产了4800多斤茶叶,已经卖掉了4500斤,仓库里都没货了。”江西靖安武侠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耀沐说,武侠茶厂是老茶厂,客源稳定,今年基本没受疫情影响,目前销售行情比去年还好,茶叶批发价格稳中略升。

在南昌市的茗悦天下茶生活体验店,遂川的狗牯脑茶、浮梁仙芝绿茶、福建的白毫银针等茶叶已经在售。“今年春茶的卖价上涨了10%至15%。”茗悦天下董事长程叶鸿表示,受天气和疫情等影响,今年春茶产量有所下降,茶叶价格比去年略高一些。

茶农在江西上丰农业位于修水县上奉镇的茶园采摘鲜叶

茶农在江西上丰农业位于修水县上奉镇的茶园采摘鲜叶

但市场上并不是“涨”声一片。在南昌699文化创意园里,修水双井绿茶价格比去年有所回落。“去年双井绿茶的价格卖到1050元一斤,今年的价格定在840元。”江西省上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鑫恒直言,受疫情影响,春节前的销售订单已取消了大半,绿茶不能库存,降价就是为了让利促销。

应对疫情影响 茶企纷纷试水网上直播

江西林恩茶业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董事长袁利人认为,疫情对茶商的影响非常大。“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们国内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40%。” 袁利人惋惜地说,一季度林恩茶业中断了3周的生产,错过了国内市场春节档的销售高峰。

当前正值春茶上市销售时期,不过南昌龙鼎茶都市场内比较冷清。

正值春茶上市,南昌龙鼎茶都市场内比较冷清。记者陶望平 摄

龙鼎茶都是南昌市的主要茶叶市场之一,江西网络台记者走访发现,多数茶叶门店内比较冷清,还有多家门店贴出了转让通知。

位于南昌龙鼎茶都的龙缘茶庄关门歇业,贴出转让通知。

位于南昌龙鼎茶都的一家茶庄关门歇业,贴出转让通知。记者陶望平 摄

“连着几天就来了一个顾客。”市场内一家靖安白茶门店负责人徐玲说,往年这个时候是卖茶的旺季,茶园里加工的茶叶送到门店就直接卖出去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到店顾客锐减,徐玲只好玩起了网上直播。“这是被疫情逼出来的。”徐玲言语中流露出无奈。

“我开始想在我们的茶园里进行直播,可惜山上信号不好。”徐玲说,于是她只能在店内进行网上直播,有一些点击量,也有加好友询问价格的,让她看到了一丝希望。

作为茶叶全产业链企业,林恩茶业也做起了直播,效果还算不错。今年一季度,林恩茶业线上销售额占到了70%。“疫情给我们茶企的生产销售带来了新变化。”袁利人认为,通过网上直播模式给网友们展示茶园采摘茶叶、工厂加工茶叶的场景,既提升了茶企生产过程的透明度,也有利于促进茶叶消费。

过去讲规模效应 未来茶企要品牌化

面对此次疫情,从事茶叶生产销售近30年的王卫冈,也露出了迷茫的神情。“过去讲规模效应,我们自有茶园规模从2000亩增加到了5000亩,还大量收购当地茶农的鲜叶进行加工。”规模逐年扩大让人兴奋,而疫情成了迎面一盆凉水。

茶农采摘的茶叶鲜叶

茶农采摘的茶叶鲜叶

在王卫冈看来,江西茶企众多,茶叶品类也很多,但仍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的尴尬境地。“我们在全国市场上能叫得响的茶叶品牌屈指可数。”

“作为地方茶企,单枪匹马闯市场确实很不容易,我们江西生态环境优美,非常适宜产茶,希望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王卫冈认为,茶企要注重自身品牌的打造,通过改进加工工艺、提升服务品质等方法,提高茶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于当前一些茶企从线下转战线上直播卖茶,江西省茶叶协会会长、古今茶事董事长黄光辉有些担忧。“很多茶商是初次搞直播,面临团队不专业、策划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他们确实在努力吆喝,但实际效果可能并不明显。”

在黄光辉看来,茶企首先要注重维护和培育好线下销售渠道,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发力线上直播销售平台。“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建议茶企维护好实体的运营,提升茶叶品质,注重消费体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品牌塑造中来,聚焦核心茶叶产品,多渠道发力,以优质品牌赢得市场认可。

林恩茶业位于浮梁县的茶园环境优美

林恩茶业公司位于浮梁县的茶园

“江西生态环境优越,江西好山好水出好茶,江西茶卫生、安全、干净。”袁利人也认为,江西茶企要加强品牌塑造,借助文旅产业的复苏,大力进行宣传推广,通过一张张叫得响的品牌,输出赣茶文化和茶产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应对疫情影响,帮助茶企渡过难关,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积极组建江西茶产业联盟,加快茶叶品牌和企业整合力度,推进江西茶叶品牌快速发展。目前,已落实茶叶品牌创建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四绿一红”(四绿:狗牯脑、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浮梁茶,一红:宁红茶)等茶叶主产区,开展茶叶品牌推介,举办茶事活动,扩大茶叶产销对接。

延伸茶产业链 朝快消化、便利化方向发展

江西网络台记者连日来采访十余名茶业界人士后发现,有些茶企已经意识到,单一的茶叶生产或销售,在品牌打造和抢占市场中愈发乏力。

胡鑫恒在茶园泡茶品茶

胡鑫恒在茶园泡茶品茶

胡鑫恒从事茶叶行业时间不长,他认为,茶企延伸茶产业链颇为必要。“茶食的生产销售可以和茶叶的生产销售形成有效互补。”胡鑫恒举例说,很多小孩子不喝茶,但可以吃红茶牛轧糖或者红茶奶酥。

在袁利人看来,上规模的企业可以考虑延伸茶产业链,通过茶产业链的打造,更加高效地输出企业品牌。“我们从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到茶研园,还研发了抹茶桃酥等茶食,同时通过发力国际国内市场,企业品牌效应还是不错的。”

茶叶加工要经过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

茶叶加工要经过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

近年来,茶叶已经褪去了高端礼品化的烙印,越来越多地回归到茶饮的属性。“我们茶企要让茶叶、茶食朝着清洁化、快消化、便利化方向发展。”袁利人说道。

传统购茶的场所一般是茶叶市场或专卖店。近几年,随着电商平台的崛起,使得茶叶消费有了新的销售渠道,但依旧没有达到普遍性快消品的便利。胡鑫恒认为,茶叶要走进年轻人等更多群体之中,就一定要解决消费便利化的问题,当然这需要茶企们共同努力。

猜你还想看:

国际茶委会主席为九江茶叶打call:品质很好、很好喝

5月30日上午,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在九江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在演讲中说:“九江茶叶品质很好,很有特点,也很好喝。”

2019-05-30

江西举办2017春茶推介会 搭建茶叶产销平台

  江西省茶叶协会会长黄光辉介绍说,举办2017春茶推介会,就是要帮助生产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茶庄茶馆便捷对接好茶,促进产能结构优化,提升现有资源价值,解决运营中的多重重复浪费。

2017-03-22

瓷器、茶叶、大米…… 十类“江西百年经典商品”评出

  江西网络台记者22日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经初步评选,确定定瓷器、茶叶、大米、中药材、山茶油、花炮、白酒、麻纺、木雕、竹编十类为“江西百年经典商品”。

2016-06-22

江西启动茶叶品牌整合 赣茶重塑辉煌整装待发

为提升江西茶叶品牌效益和综合竞争力,江西省今年启动新一轮茶叶品牌整合活动,力争通过5年时间,打造1至3个全国茶叶知名品牌。省财政积极策应茶叶品牌整合,统筹相关涉农资金1亿元,重点对遂川狗牯脑、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宁红茶、浮梁茶5个茶叶品牌在政策资源、资金技术、宣传营销等方面给予支持。江西茶叶品牌整合序幕依然拉开,赣茶重塑辉煌整装待发。

2015-08-24

江西茶叶绿色崛起样本:修水河畔的那一缕新叶

“雾芽吸尽香龙脂,峻山秀水出好茶。”上世纪90年代,江西修水茶产业名闻天下,种植面积、产量在国内都首屈一指。然而,新世纪之初,落后的市场经营和企业管理、盲目的多元化经营和茶农之间互相压价恶性竞争,导致市场秩序混乱,茶产业徘徊到了十字路口。

2015-08-23

江西茶叶连续三年抽检合格率达100% 居全国第一位

)“这里的茶园属于有机生态基地,茶叶生长过程中绝不会打农药。”8月中旬的修水县上杭乡,无公害标准茶园郁郁葱葱。绿色、生态、有机,是这里茶叶生产的一个缩影,也是我省茶叶能够连续三年保持质量抽检合格率100%,居全国第一的原因所在。

2015-08-17

江西茶叶出口逆势上扬 代表中国参加世博会获名茶金奖

“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今年7月份,曾在历史颇负盛名的江西狗牯脑茶、庐山云雾茶、宁红茶获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代表中国茶参展米兰世博会,而这仅仅只是江西茶叶出口逆势上扬的一种表现。全省茶叶出口金额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其中2014年出口总额超过4000万美元,仅婺源绿茶占据了我省出口欧盟有机茶市场的一半以上。

2015-08-17

3名村民承包桑田改造完工难结款 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称因全村要求平分

“我们承包的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发包的桑田改造工程,如期完工后却结不到工程款。多次找发包方履行合同约定,对方却不给予兑现。”近日,记者接到江西省蚕茶所农业分场廖坊自然村村民徐春燕等3人反映。发包方表示,因为来自村民的压力让他们不敢付“这笔工程款”。

2015-01-08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