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渐开 静待学子来 ——各地各校抓实抓细复学工作纪实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 2020-04-06 09:23
莲花县莲花中学要求教师把复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

3月31日,安远县濂江中学,一群蓝天救援队队员背着消杀设备进教室、入寝室、下食堂、跑走廊,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开展消毒消杀。

据安远县教科体局局长何照德介绍,该县通过编好课程表,制定详细的复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筑牢“防火墙”,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织密“防护网”,实行学生“点对点”闭环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复学各项准备工作。

开学,这个原本普通的事,在疫情之下却成为各地各校共同面临的一场严峻考验。

周密部署提振信心

何时返校才能确保安全,科学研判、周密部署是前提。

3月2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印发通知,明确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含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级)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4月7日返校学习;初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其他年级、小学和高校继续开展线上教学。

消息一出,广大学生表示支持。但对各地各校而言,如何确保复学后的校园安全,成为当务之急。

紧接着,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下发《关于精准做好全省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时发布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晨午检流程图、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途中的防控措施、学校新冠肺炎防护用品清单、实行“点对点”(家庭与学校)闭环管理等十余项防控细则,要求各地各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相关工作。

3月3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派出6个督察组分赴11个设区市,重点检查各地各校学生返校预案、健康状况排查、校园环境整治、防疫物资储备、防控措施等工作的落实情况。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次督察将盯牢“未落实的事”,对问题采取“现场纠正、及时通报、挂牌督办、验收销号”方式进行整改,旨在督促各地各校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学习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复学,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连日来,各地各校及各级教育、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迅速行动,制定预案、开展排查、进行演练,以父母之心、担当之责把复学各项准备工作抓实抓细,提振了全省上下做好复学工作的精气神。

因地因校科学施策

“全县共有高三年级学生828人、初三年级学生1773人、中职毕业年级学生146人,分布在2所高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初中。”铜鼓县教体局负责人说,“已按照‘一校一案’要求部署各项复学准备工作,目前已达到复学条件。”

“一地一案”“一校一案”,因地制宜做好复学工作,是确保每所学校安全的关键一招。

宜春市提出完善制度、人员排查、物资储备、培训演练、家校合作、路途防控等20条要求落实复学工作,并逐一核查落实情况,对达不到要求的学校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整改不过关的一律不得组织学生返校学习。

抚州市向抚州一中、临川一中、临川二中、市实验学校等7所学校各调拨一台热成像人体测温安检门,努力解决学校使用常用非接触式红外线体温仪耗费人力物力、检测时间长的问题。

一个专题调度会议、一份复课操作规范、一套校园防控措施、一次集中健康摸排、一次集中消杀防疫、一次专项应急演练、一次周边环境整治、一次验收检查,这是上栗县提出的复学工作“八个一”。为有效降低学生往返途中的感染风险,该县明确以乡镇为单位,安排专用公交车和校车统一接送学生。

“12时10分开始,1班、2班在食堂一楼用餐,3班、4班、5班在食堂二楼用餐;12时25分开始,6班、7班在食堂一楼用餐,8班、9班在食堂二楼用餐。”宜春市袁州学校制定的复学后用餐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

校园安全无小事。各地各部门各学校以谨慎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尽力把困难想在前面、把问题解决在复学前,努力让社会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宽心。

精心安排“第一课”

时隔3个多月重返校园,如何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迅速调整心态投入学习,成为各校谋划复学第一课的出发点。

日前,南昌市青山湖区新才学校除全力做好复学硬件保障外,还积极谋划复学第一课。该校将组织教师讲述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适时邀请战“疫”英雄进校园讲故事,举办师生共同创作的抗疫作品展,多形式营造浓厚的讲团结、讲奉献、懂感恩的人文教育氛围。

抚州市东乡二中将以新冠肺炎防控、春季传染病防范、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宣传为重点,精心准备,把复学第一课上成科普课、励志课、感恩课、思政课,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责任担当。

莲花县莲花中学要求教师把复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

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滨江分校校长朱斌表示,特殊时期的特殊第一课,要把爱国主义情怀根植于学生内心,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亲爱的同学们,盼你们在春回大地之时,能如冬藏之虫、负冰之鱼,大显身手;愿你一生坚毅善良、勇敢前行,不负少年梦、青春梦、中国梦!”这是朱斌记录在手机上想给学生说的一段话。

春日的校园草绿了、花开了,各项准备工作也就绪了,只待学生如期归来,让琅琅书声回荡校园。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