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本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或较长时期处于防控状态

来源:新京报 发布: 2020-04-06 09:09
在北京新冠疫情防控第72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4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17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在北京新冠疫情防控第72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4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17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的态势下,北京很有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市交通委表示,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一轮“尾号限行”措施暂不启动实施。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举行新冠疫情防控第72场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表示,当前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的态势下,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继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死守、精准防治。

全国范围内和北京市基本阻断疫情传播,疫情防控总体可防可控可预期,现在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产复工、全力以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窗口期,要紧紧抓住,不可错失良机。

据他介绍,北京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仍有境外输入病例,截至4月4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17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加上本地病例,北京已有确诊病例586例、治愈441例,病亡8例。

  焦点1

  回京女子隔离期未报告症状 确诊已重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境外输入病例情况,4月4日北京有1例输入病例。

某女,无业。2020年3月19日,与丈夫乘坐国航CA938航班从伦敦出发,20日到达首都机场。夫妻经海关检疫,申报健康无异常,后到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25日,隔离点动员隔离观察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夫妻均未参加。30日晚,该女士出现咳嗽、咳痰、恶心、精神不振等症状,自行服药,工作人员询问其健康状况时未报告。4月3日,夫妻解除隔离,由集中隔离点车辆转运至市内集散点,后由家人驾车接回小区,在小区保安处出示隔离证明、进行登记、测体温后回家。3日晚,患者出现高热,达39℃,4日上午由家人驾车送至朝阳医院就诊,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重型。

焦点2

  首贷中心成立3天受理77笔贷款近3亿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介绍,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北京作为专项再贷款发放的10个重点省市之一,营管部与相关部门合力推动辖内9家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截至4月2日,已发放优惠利率贷款573笔,金额280亿元,贷款加权利率2.61%,财政贴息后为1.35%左右;其中70%的资金用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上。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局长李明肖介绍,北京充分发挥续贷中心、首贷中心作用,实现小微企业融资周转无缝对接。截至3月末,在京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续贷8237笔、245亿元,对小微企业新增首贷13308户、449亿元。2020年,整体续贷率要在去年基础上再提高20个百分点,做到“应续尽续、应贷尽贷”。

4月1日,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正式落地北京,到4月3日已经受理申请77笔,涉及金额2.76亿元;已经办理16笔,发放贷款8000万元。首贷服务中心服务范围覆盖大中小微各类企业,重点服务民营、科创和小微企业。针对性地解决“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目前,22家各类银行入驻首贷中心,可提供个性化服务。

  焦点3

  市交通委:新一轮尾号限行暂不启动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疫情期间,北京暂停了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即“尾号限行”措施。根据去年3月29日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本轮“尾号限行”政策有效期自2019年4月8日起至2020年4月5日止。

根据对道路交通拥堵和大气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形势研判,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将继续实施“尾号限行”措施,并从今日起进入新一轮政策周期。但考虑到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新一轮“尾号限行”措施暂不启动实施。具体启动实施的日期,后续市政府将另行发布通告予以明确。

  【相关新闻】

  4条地铁线周三调图 9号线跑进2分钟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下午,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从4月8日(周三)起,地铁9号线、8号线(北段)、房山线、亦庄线将实施新版运行图,继续提升运力,9号线跑进1分45秒,8号线北段最小运行间隔缩短至2分钟。

为降低车厢满载率,继昌平线、13号线6条地铁线路陆续采取开行大小交路和大站快车等超常超强措施后,从4月8日起,北京地铁公司对8号线(北段)、9号线、亦庄线、房山线四条线路制定了超常超强运行方案。

至此,北京地铁公司采取超常超强措施的线路已经达到10条,共有10条线路跑进2分间隔,分别是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北段)、9号线、10号线、13号线、昌平线、八通线。超常超强措施实施后,小交路列车需要清人折返,同时由于折返能力有限,列车密度大,高峰时段个别列车会有压车情况。下一步,地铁公司还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对剩余线路适时采取超常超强措施。

8号线(北段)最小运行间隔缩至2分。工作日早高峰:采取大小交路套跑、车辆段加车方式,加密车次,提升运力,列车最小运行间隔从2分32秒缩短至2分,最大运力增加26.7%。工作日晚高峰:采取车辆段加车方式,加密车次,提升运力,列车最小运行间隔从3分缩短至2分26秒,最大运力增加23.3%。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