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 2020-04-04 10:0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和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的有关情况。

原标题:中小微企业融资实现量增、面扩、价降 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记者曲哲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和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的有关情况。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今年以来,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29万亿元。截至3月31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占新增额度84%;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预计约提前2.5个月完成既定发行任务。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实际用于项目8255亿元,占发行额的77%。整体上发行进度和资金使用进度进一步提前,有利于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及早发挥作用,对冲疫情影响。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许宏才表示,财政部近期将抓紧履行相关程序后下达。资金投向方面,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投资需求变化等适当优化投向,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重点支持;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公共卫生、职业教育、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此外还将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流、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额度分配上,坚持“资金跟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的地区给予倾斜。对今年新增专项债券,适当提高用于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比例,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引导贷款利率下行等一系列措施。目前,小微企业负担的利息成本低于1.3%,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为2.5%,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今年以来累计下降了30个基点,中小微企业融资实现量增、面扩、价降。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将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考虑中小微企业特点和目前面临的约束条件,落实好出台的各项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加强货币政策总量、逆周期调节,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关系。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系列举措成效初显:截至2月末,18家大中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5万亿元,同比增长31.8%;贷款平均利率5.22%,较去年下降0.22个百分点。此外,目前实施延期还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达7000多亿元;以转贷款方式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发放的优惠利率贷款余额已达1800多亿元;年内湖北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力争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周亮表示,银保监会鼓励银行机构以核心企业为依托,根据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等信息,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增加流动资金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预计今年将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猜你还想看:

首单置换公司债券在深市推出

3月17日,首单置换公司债券在深交所市场成功推出。

银行间市场首单债券置换试点项目启动

本次银行间市场引入境外债券置换操作,旨在充分发挥债券置换平等性、灵活性优势,在最大程度保障投资人实体权利的同时,推动企业风险化解与处置工作。

527亿元!江西省成功在上交所发行政府专项债券

1月14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江西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27亿元,一次性完成中央下达江西省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任务,为全省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支持创设债券信用工具 上交所助力民企发展

近年来,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良好的融资环境,特别是推出信用保护合约、信用保护凭证等债券信用保护工具,提供民企债券信用增进支持,在拓宽民企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将明确认定 央行等部门发文征求意见

中国人民银行12日联合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将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

前三季度外资净买入逾八千亿元中国债券

近年来,我国债市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江西省高速集团成功发行146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

江西省高速集团成功发行146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

江西首支航空科创城专项债券发行

江西首支航空科创城专项债券发行

江西发行全国首单高标准农田建设债券29.41亿元

江西发行全国首单高标准农田建设债券29.41亿元

江西发行单体金额最大非标准专项债券

江西发行单体金额最大非标准专项债券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