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别的“清华课”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国辉 发布: 2020-04-03 15:34
这是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朱老师特邀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位白衣天使——江西省人民医院赖红琳、杨小刚、周宇璇担任主讲嘉宾,用视频形式接力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4月2日下午,朱清华老师在讲授春季学期第七次在线课程

4月2日下午,朱清华老师在讲授春季学期第七次在线课程

“英雄在一线会害怕吗?”“面对此次疫情,你对人生有过何种不同思考?”“假如有抗‘疫’战中逆行者走进我们课堂,你最想了解?”……连续两周来,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清华老师紧盯新冠肺炎疫情变化,一边坚持正常线上教学,课前在线向学生提问和征集问题,一边密切联系江西省人民医院。没有学生知道朱老师“在卖什么关子”,直至4月2日下午朱老师进行本学期第七次在线授课,大大的问号才被拉直了。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宣传片视频截图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宣传片视频截图

一、3最美逆行者走上在线课堂

“又是一堂特别的‘清华课’!”授课开始后,同学们既感意外又自然地沉浸其中。这是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朱老师特邀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位白衣天使——江西省人民医院赖红琳、杨小刚、周宇璇担任主讲嘉宾,用视频形式接力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那个时候我们对这个病毒并不是很了解,”回顾武汉战“疫”经历,“90后”周宇璇护士毫不讳言,“自然而然就会有一些恐惧感,就会觉得很害怕。”她所在的江西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2月9日抵达武汉。翌日,同事赖红琳医生也成了江西对口支援湖北随州第二批医疗队一员,与小周有着同感:“面临着一个被感染的风险,心里肯定有一些压力,有一些忐忑。”

这也是杨小刚医生到了武汉后压力所在。“我第一次进病房,坦率地讲,还是有一点点紧张。”杨医生讲课时说。1月27日,他作为江西首批“最美逆行者”最先驰援武汉。

疫情突然来袭并迅速蔓延,白衣天使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没有不害怕疫情的人,但总要有人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在自己防护服背面写下“精忠报国”后立即投入救护工作,每天身着防护服大约9小时,穿尿布湿进病房没用因为光出汗不喝水没尿,下班后必须双手浸泡半小时、用56℃热水洗浴30分钟,天天面临生死拷问和一个又一个挑战,在方舱里“做导游”、带着病患唱歌、跳舞来减压……3位特邀主讲嘉宾分享着战“疫”经历,把一堂别样的“清华课”奉献给大家。

据了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邀请援鄂医疗队队员进入课堂,目前在江西高校尚属首次,“清华课”——大家对朱清华老师讲授课程的昵称,破了先例。这位7年前加盟江西财大,曾经连续摘得全校“金牌讲师”、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殊荣的青年思政课教师,以其别样的教学深受同学们好评。

e1

二、同学们带着问题融入课堂

本次在线授课同样别出心裁。课前,朱清华老师通过设计提问和调查问卷进行预热,在线了解宅家关注武汉、湖北保卫战和国内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学们所思所想:都说驰援武汉、湖北的英雄在一线会害怕吗?是什么支撑他们坚持下来?他们选择成为逆行者时怎么想?……随后,在与3位嘉宾沟通时,朱老师又及时反馈了同学们的这些关注点。

“有人会问我们:你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杨小刚医生在这堂“清华课”上坦承,“其实,让我们坚持下来的也就是责任感,是责任感让我们坚持下来的。”此番肺腑之言可谓道出了战“疫”一线白衣天使的心声,也使同学们之前对“逆行者”的思考赢得了“最美逆行者”的呼应。

3月17日开始,江西援鄂医疗队分批次从湖北凯旋。“抗‘疫’英雄已经回来了,能否请来给我们学生讲讲在线课程。现在他们在疗养,也有时间。”江西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教授这个想法,也启发了朱清华老师。她始终把自己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称作叩问人生的课程。2020年这场疫情防控战,本身已成为一本厚实的人生教材,如何把它转化为打动人心的思政教育资源,正成为高校当务之急。显然,朱清华老师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第一步。

e4

“请选择身上故事多的,还要有‘90后’的医务人员给我们学生讲课。”在与江西省人民医院沟通联系时,朱老师专门提出了一个要求。 所以,当“90后”周宇璇护士现身在线课堂时,她说“大家现在也都是‘00后’,跟我弟弟一样大,所以呢,我作为姐姐其实想跟大家说几句”,聊家常似地,把大家认为“高、大、上”的爱国、信念、英雄等娓娓道来,扣人心弦。

“他们用自己的战‘疫’感悟启发学生,告诉大家要敬畏生命,要有爱国情怀,要有团队意识,要有危机感,”朱老师说,“就像周宇璇护士讲的,我们都可以为祖国勇敢一次,大家都可以成为英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并非高不可攀。”

这正是2日下午“清华课”的特别之处——主讲者朱清华老师变身为课堂主持人,她这次把课堂交给了3位白衣天使延伸至战“疫”前线,又让同学们带着自己的思考提前进入课堂,朱老师则搭起了授受之间心灵沟通、思想碰撞的桥梁。这堂特别的“清华课”,显然带给了同学们别样的人生感悟,这种感悟从课前回答朱老师的提问和完成她的问卷就开始了,一直延伸到课堂与课后。

e3

三、开启新的人生思考

“所谓‘逆行者’,就是在大家都对新冠病毒恐惧不已、对武汉重灾区避而远之的时候,选择迎难而上。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看待这个‘逆’字:逆,表明他们身处逆境,步履维艰;逆,表明他们违逆趋利避害的本能,直面灾难;逆,表明他们不随大流,逆行挺出。我赞赏他们,赞赏他们的勇气,他们的担当,他们的无私;我感谢他们,感谢他们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感谢他们让我们只需在家避难。”课堂上一位名叫张莉的同学在线留言时表示,经此一疫,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做点什么,将来也有机会“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做个‘逆行者’”。

“这是一个江财学子对逆行者的诠释、致敬和向往!”朱清华老师点赞道。她把学号为0192624的这位张莉同学在线留言审核为“优秀发言”。

不仅仅把“最美逆行者”引进课堂,不止于让学生带着问题融入课堂,更重要的是启发他们的人生思考。这正是特别的“清华课”深受同学们欢迎的原因所在。

功夫在课后。“上课只是一方面,引导学生从道德认知向道德行为转化,加强道德实践尤为重要。”朱清华老师说。

e2

(图文:江西财经大学 喻春龙 王艳丽 李军)

猜你还想看:

江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

教育部社科司主动作为,积极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携手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当天下午,江西财经大学广大师生通过人民网、学习强国等渠道进行了学习。

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宝哥说》走进江财

11月19日,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应邀携其思政课脱口秀节目《宝哥说》走进江财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并与师生座谈交流,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吴忠琼在豫章师范学院为师生上思政课

吴忠琼还与豫章师范学院的青年学生畅谈梦想,用“不畏浮云遮望眼”“为有源头活水来”“绝知此事要躬行”三句古诗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张开双臂,热烈拥抱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青春之智慧、青春之力量。

厦门一高校老师穿龙袍上课(图)

昨天下午,一组图片在网上引起不小的轰动:一位老师穿着清代龙袍给学生上课,背后的PPT上写着“道光皇帝的自述”。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