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执法普法责任 凝聚防疫法治合力

——南昌市各级国家机关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0-04-02 17:0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市各级国家机关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市各级国家机关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各司其职,构筑疫情防控全面防线

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认真落实市普法办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工作来抓,在本单位本系统内大力开展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面向服务对象、帮扶群众等积极开展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

南昌市卫健、人社、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一线,下沉社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突出对《传染病防治法》《劳动法》《价格法》等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发布防控期间对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行政处罚案例,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法律问题,采取“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宣传,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职工劳动权益。

南昌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宣传

南昌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宣传

南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深入挂点社区、扶贫村、各高速路口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和法律宣传工作。市文广新旅局积极开展文旅市场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对多个文旅市场经营单位工作群开展普法知识宣传,用法治宣传筑牢文旅市场抗疫隔离墙。

南昌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学法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内容和案例,提升机关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网络信息舆情辨别能力及法治意识,确保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南昌市城管支队直属二大队走进建筑企业开展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督导检查

南昌市城管支队直属二大队走进建筑企业开展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督导检查

南昌市城管局制定《关于推进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发展服务保障十条措施》,指导并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及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组织领导、人员管理及返岗员工排查、物资保障供应、应急处置措施以及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督促检查,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强化宣传,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要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南昌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多措并举,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

南昌市普法办联合市轨道交通集团、地铁电视传媒在南昌地铁各站台电视播放防疫法治微视频《做战“疫”时期的“法律明白人”》

南昌市普法办联合市轨道交通集团、地铁电视传媒在地铁各站台电视播放防疫法治微视频

南昌市普法办联合市轨道交通集团、地铁电视传媒,在南昌市地铁1号线、2号线所有地铁站点的地铁电视和地铁车厢内电视流动播出由东湖区普法办拍摄的《做战“疫”时期的“法律明白人”》,播出时间一小时一次,每天18次,持续播出一周,预计覆盖人群30万人次。

南昌高新区社保处成立社保政策专题宣讲小组,深入园区内重点企业开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宣讲活动。

南昌高新区社保处成立社保政策专题宣讲小组,深入园区内重点企业开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宣讲活动。

南昌市人社系统成立社保政策专题宣讲小组,深入南昌重点企业开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宣讲活动,为辖区企业送政策、稳就业,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南昌市总工会“三师”服务团队打破常规,实行24小时“线上+线下”值守,实现维权及健康平台“最后一公里”覆盖,畅通网络服务“最后一秒”,不断助力企业平稳发展和职工群众身心健康。

南昌市税务系统依托网络直播平台,为各辖区内纳税人直播税收“网课”,及时将疫情期间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公益捐赠、支持复产复工、支持科研攻关等多方面税收政策进行宣传辅导,确保有效防控疫情与便民办税服务“两促进、两不误”。

依法防控,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充分彰显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显著效能,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依法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成功调解某设备公司员工请求用人单位支付足额工资及加班费等诉求的劳动争议案件

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成功调解某设备公司员工请求用人单位支付足额工资及加班费等诉求的劳动争议案件

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劳动仲裁调解与普法并行,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启动电话调解、开放电子邮箱等举措,创新“不见面”工作方式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让劳资双方“足不出户”化解纠纷,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走路”。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通过电话、微信视频、QQ专线视频等方式,对43名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考察期内的未成年人进行普法宣传,帮助他们强化法治观念,及时实现矫正。

 

南昌市中院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远程连线的方式“隔空审理”案件

南昌市中院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远程连线方式“隔空审理”案件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手段及智慧法院平台,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宣判涉黑恶案件,为疫情防控阶段法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辟了新途径,确保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

猜你还想看:

疫情防控期间南昌中院网拍成交额1.3亿元 520拍卖节等你来

南昌中院将近期符合法定时限要求的大量标的物竞拍时间设置在2020年5月14日至5月20日之间,届时网拍标的物将抽取到520拍卖节专属活动推广页,获得专属流量推广,关注度将大幅提升,进而提升标的物的成交率和溢价率。

2020-03-30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疫情防控期间江西检方提起诉讼14件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已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引导侦查31件42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4件。

2020-03-27

提前15天告知开学时间 江西发布疫情防控开学指南

  江西省教育厅发布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高校和中职学校需提前15天告知学生开学时间。

2020-03-16

疫情防控期间江西已办理涉外婚姻登记47对

今年1月至3月12日,江西省民政厅共办理涉外(含港澳台、华侨)婚姻登记175对,其中疫情防控期间47对。

2020-03-16

江西赣州一男子强行冲卡 致疫情防控志愿者受伤

江西赣州一男子强行冲卡,导致疫情防控志愿者受轻伤,结果男子的行为因构成妨害公务罪被判刑10个月。

2020-03-16

江西支持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先行用地 保障重大项目用地

对各地因防控和治疗新冠肺炎建设相应的医疗卫生设施、药品、医疗器械和乡镇卫生院(所、室)、农村医疗卫生、卫生防疫等所需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计划指标挂账使用。地方计划指标不足的,由省自然资源厅统筹解决。

2020-03-13

江西首例!南昌一对夫妻疫情期间卖劣质口罩被判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昌一对夫妻为牟利,销售劣质口罩,最终两人均被判刑,还要交罚金。这是江西省首例宣判的涉疫情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

2020-03-11

江西疫情防控呈现“三个零增”特征 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9.1%

到目前,江西疫情防控继续呈现出“三个零增”的阶段性特征;截至3月9日,全省12727家规上企业复工率99.1%,产能恢复率89%。

2020-03-10

依法先行使用 江西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使用林地

因疫情防控建设需要用地怎么办?江西近日印发通知可依法优先使用林地。

2020-03-07

江西落实减税贴息政策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为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扶贫经营主体,江西省财政厅主动落实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相关政策,帮助其渡过难关。

2020-03-06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