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痛失至亲,白衣战士仍逆行战“疫”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编辑:徐子萌 发布: 2020-04-01 09:42
“卫生院的工作做得很细,一进门就会为我们检测体温、消毒等等,我们前来就诊很安心。”每天上午,袁梓萍依旧会安排好卫生院的消杀工作、检查防控物资库存及分配使用情况和医院各科室业务工作运行情况。或许正是化悲痛为力量,袁梓萍始终坚守岗位扎实开展防疫工作。

江西新闻客户端萍乡讯(陈丽)“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有了国这个大家,才有我们这些小家,我是一名党员,国家有难我必须先上。希望我的父亲在天有灵,能够宽容我,理解我!”袁梓萍是一名乡村医生,从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默默扎根乡村,现任湘东区麻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作为、勇担重任,第一时间成立了麻山中心卫生院防控工作小组,召集全体医护人员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具体工作。战场上,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父亲病危,他仍坚守防控一线

“我们医务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熟知防疫知识,我们知道了,老百姓也要知道,下一步我们要将防疫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中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袁梓萍昼夜不停地工作,搜集梳理好了一整套防疫相关知识点,多次为全院职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同时利用门诊大厅电子屏、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疫宣传教育,为来院咨询、就诊的群众普及防护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从大年三十开始,他一直坚守在一线,父亲卧病在床也没有来得及前去照顾。2月12日早上,刚刚检查完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流程和登记记录的袁梓萍,正查看卫生院的消杀工作。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老父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导致呼吸困难,情况危急。袁梓萍忍住心里的伤痛,硬是在完成工作任务后才赶回去。到家后,老人家已经深度昏迷,不久便离开了人世,没给他留下最后一句话。面对家人的指责,所有的悲痛和愧疚都涌上了袁梓萍的心头,他跪在老人面前痛哭了起来。袁梓萍将悲伤藏在心底,他对家人和亲戚朋友表示:丧事从简,坚决不能大操大办,特别是坚决不能给奋斗在一线的同志添麻烦。2月14日,袁梓萍姐弟四人静静地陪同父亲走完了最后一程。当天下午,他又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防疫物资要先行

“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和职工的后勤保障做到位,我才能安心、才能放心。”袁梓萍说。“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这句话是袁梓萍常常挂在嘴边的话,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但同事的安全也时时牵动着他的心。

这个春节口罩成了当下最紧缺的物资之一,袁梓萍思来想去,经过多方打探,得知南昌一家企业还在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医用物资。大年初一一大早,没了走门串户的祝福,袁梓萍安排卫生院工作人员租好货车,背着现金直奔南昌,在焦虑中一直等到当天晚上11点30分,才把采购到的普通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手套、酒精、水银体温计等医用物资连夜运回麻山卫生院,保障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基本防疫需求。

众志成城,筑起疫情防控墙

“只有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才能筑起一座牢固的疫情防控墙。”虽然物资紧缺,但从一月份开始,袁梓萍就多次为兄弟单位及政府部门给予支援。

忆起防疫期间的小插曲,袁梓萍说道:“有一天晚上我接到电话,得知桐田有人员伴有咳嗽症状,且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史,我们立即开车前往桐田沙下小区。但村民张某排斥检查,一直不愿开门。”就这样,袁梓萍一行在寒风中等待了将近1个小时,张某才终于在村干部、派出所人员的劝说下打开家门。

“我没病,不需要检查。”当时张某情绪很激动,袁梓萍好说歹说把当前的现状跟他述说了一下,又说通了他的家人。“我内心的想法是坚定的,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打了一场“持久战”之后,张某终于认可了他们的工作。经过检查,他的体温是正常的,张某承诺了会继续接受居家医学观察。袁梓萍舒了一口气,踏着漆黑的夜色回到了卫生院。

“你今天的体温很正常,不过还是要居家隔离。”“老人家,我来教你怎么用体温器。”“你们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经常洗手消毒,戴好口罩”。这是先前上户时袁梓萍经常叮嘱的话,一两句说不通的,就反反复复强调,等到嘴巴干了,喉咙哑了,才想起一口水都没有喝。上户排查、提供防护物资、体温监测、讲解防疫知识、重点人群跟踪随访、24小时值班值守……为做好重点人群跟踪随访、体温监测等工作,袁梓萍组织了21名医生、护士成立救援队加入抗疫第一线。他说:“我们的工作一定要细之又细,不能因为我们的疏忽影响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虽然在家一直隔离,但大家每天都关注我们的身体情况,给我们送口罩等物资,这样的关心照顾让我们觉得很温馨。”湖北返乡人员刘某说道。

不获全胜,决不可掉以轻心

“卫生院的工作做得很细,一进门就会为我们检测体温、消毒等等,我们前来就诊很安心。”前来就诊的彭某说道。

“虽然现在疫情趋于缓和,但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决不可掉以轻心,大家要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必胜信心。”袁梓萍说。

每天上午,袁梓萍依旧会安排好卫生院的消杀工作、检查防控物资库存及分配使用情况和医院各科室业务工作运行情况。下午,他又要检查、统筹安排扶贫及建档立卡户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麻山镇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检查各卫生室医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及门诊统筹工作的落实情况。尽管每天高负荷运转,袁梓萍从不喊苦叫累,毅然决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袁院长是我们的榜样,疫情发生到现在,他事事亲力亲为,跟着袁院长,我们干劲也更足,更充满信心!”卫生院工作人员凌娜说道。

或许正是化悲痛为力量,袁梓萍始终坚守岗位扎实开展防疫工作。他把对九泉下父亲最深的思念化成了工作的动力,依旧如战士一般冲在疫情一线,干好工作、抗击疫情、守护平安,用忠诚与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铮铮誓言。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