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水面“长胖”一大圈 南昌段水位上周上涨1.56米

来源:江西晨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3-31 08:49
近期频繁的强降雨后,赣江南昌段的江面“长胖”了一大圈,江心沙洲面积小了,枯水期江边大面积裸露的河床与星罗棋布的沙洲也“消失”了。3月30日,记者从南昌市水文局了解到,上一周赣江南昌段“长高”了1.56米。

▲几场降雨之后,赣江南昌段的江面“长胖”了一大圈,江心沙洲面积缩小了。

近期频繁的强降雨后,赣江南昌段的江面“长胖”了一大圈,江心沙洲面积小了,枯水期江边大面积裸露的河床与星罗棋布的沙洲也“消失”了。3月30日,记者从南昌市水文局了解到,上一周赣江南昌段“长高”了1.56米。

日前,国家水利部发布消息称,3月28日我国正式进入汛期,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提前4天。其中,3月25日8时至28日8时,包括江西在内的6省(自治区)出现强降雨,累积降水量50毫米以上的笼罩面积为23.2万平方公里,有17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据南昌水文局监测到的实时数据显示,3月30日8时,赣江南昌水文站的水位为16.94米;28日8时,南昌站的水位为16.50米;23日8时,南昌站的水位为15.38米。即意味着,上周赣江南昌段江水“长高”了1.56米。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30日8时,赣江南昌站水位为16.65米。“这两年的同期水位数据相差不大。”南昌水文局水情科监测人员告诉记者。

3月30日,赣江南昌段江面看上去大了一大圈,在红谷滩新区秋水广场段江边虽然寒风凛冽,但仍有一些市民在江边散步,还有一些垂钓的市民。“最近江水上涨得很快。”垂钓者老万如是称,江面大了,让看的人的心情也豁然开朗许多。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今年赣江南昌段水文站监测到最低水位为11.04米,是在今年1月9日监测到的枯水期水位。因水位下降严重,赣江南昌段的沙洲上的植被枯黄,河床大面积裸露,江中大片沙洲露出水面且江心沙洲星罗棋布。虽然接近南昌水厂在赣江边的取水口设计水位10.80米,但并未造成城市取水困难。南昌市水文局局长谢彪告诉记者,前几天发生了降雨,雨量大,赣江上游来水量大,与此同时,鄱阳湖、长江水位也上涨了对赣江下游水位有顶托作用。他称,汛期已到来,接下来赣江南昌段的水位会逐渐上涨。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