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伉俪!南昌“抗疫夫妻档”用生命守护生命

来源:南昌晚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3-31 08:48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用生命守护着生命。其中,有些医务人员是“夫妻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夫妻同心携手战“疫”,践行着医者使命和担当。

刘飞、程兰夫妇在各自岗位上坚守

李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用生命守护着生命。其中,有些医务人员是“夫妻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夫妻同心携手战“疫”,践行着医者使命和担当。

周志友、李莉夫妇:

两人都递交了请战书

医院发出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李莉第一时间请战,并提前备好行装放在办公室,时刻准备驰援武汉。在武汉,有位大姐出院时激动地拉着李莉合影:“姑娘,你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看不清你的模样,只知道你是江西医疗队的。感谢你们的救治,欢迎你们以后常来武汉玩,我请你们吃热干面!”那一刻,李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李莉的爱人周志友得知妻子报名去前线时,他对妻子说:“为了大家你必须去,为了小家你要平安回。”周志友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制剂中心负责人,因为要负责医院新制剂中心的筹建,他常常忙到深夜。疫情暴发后,他也递交了请战书。“作为丈夫,我希望能与妻子并肩作战;作为医务工作者,我更渴望为战胜疫情尽一份力。”周志友说。

吴晓昇、占雪琴夫妇:

“我支持他,等他回家”

南昌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吴晓昇是南昌市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疫情初始,出于专业敏感,他早早做好了去前线抗疫的准备。对于吴晓昇来说,他最放心不下的是86岁的父亲和83岁的母亲,去武汉支援没有和两位老人商量,临行前才告诉他们,说是接到紧急任务。在出征路上,吴晓昇嘱咐妻子占雪琴和他姐姐一起照顾好两位老人。

占雪琴是一名护士,她在后方并不轻松。疫情期间,她负责组织协调防疫站岗工作,对进入医院的患者及家属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排查,严格把好医院的“第一道防线”,家里还有9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以及老人要她照顾。“他是好医生、好丈夫,当组织需要他的时候,我全力支持他,等他回家。”占雪琴说。

彭红星、李颖夫妇:

“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彭红星是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南昌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副组长。2月16日,他作为中医专家随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随州。在随州市曾都医院感染八区,彭红星除了使用好肺炎合剂外,还利用有限的中成药包括注射剂、散剂、水剂、颗粒剂、胶囊等辨证施治,指导患者合理使用中成药,加大中医药参与力度,实现中医药参与率全覆盖。

在南昌,彭红星的爱人李颖主动放弃假期,坚守工作岗位。医院成立发热病房后,她主动请缨,要求到发热病房工作,直接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有患者问她,打针、输液、雾化,甚至给患者喂饭、翻身、擦浴怕不怕的时候,她摇摇头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刘飞、程兰夫妇:

“隔楼相望”的坚守

在省儿童医院组建支援湖北战“疫”预备队通知下发的那一天,医院感染科医生刘飞和血液科护士程兰夫妻俩第一时间通了电话,心有灵犀地同意对方的决定,并双双在请战书上签名。

刘飞和程兰经常上夜班,丈夫在医院三部一楼发热门诊,妻子在三部三楼血液二科。他们虽隔楼相望,却为同一个目标奋斗。作为感染科医生,刘飞被选派到医院第二救援梯队,2月6日便去了发热留观病房支援。每当他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早已浑身湿透,脸颊和鼻梁被勒出压痕,眼睛干涩,但他觉得特别有自豪感。程兰被选派支援发热门诊,负责新冠肺炎普筛——采集咽拭子样本工作。虽然每天都很累,但她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主力记者周野 文/图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