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援随医疗队随队记者群像扫描:和白衣战士一起战斗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 编辑:谢淑荣 发布: 2020-03-31 08:28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主动请战,随队出征,奔赴抗疫一线,与白衣战士一起战斗。

江西日报记者 万仁辉

有这样一群人——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主动请战,随队出征,奔赴抗疫一线,与白衣战士一起战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既当记录员,更当战斗员。

他们用笔触和镜头记录江西全力支援湖北随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和举措,用心用情讲述我省医疗队员与随州医护人员同心战“疫”的感人事迹,汇聚起赣鄂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他们是江西援随医疗队随队记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动员、集结我省对口支援随州前方指挥部和第二批援随医疗队在24小时内驰援随州,成为全国最早抵达的对口支援队之一。和白衣战士一样,省内一批新闻工作者追随“逆行者”、成为“逆行者”。

随队记者杨继红

通过一张张图片、一篇篇报道,他们全方位、立体式呈现了江西人民与随州人民携手并肩、战胜疫情的生动场景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这句被很多记者当作座右铭的话,同样影响着江西日报首席记者杨继红。入行20余年的他,是一名新闻摄影“老兵”,九八抗洪、汶川地震等现场均有他的身影。此次请战前往随州之前,为了工作需要,他“狠心”剃掉留了十来年的胡须。“这样穿防护服比较方便,避免感染,对自己也是对大家负责。”在随州的40多天里,杨继红拍摄了大量现场图片,其中包括3月4日进入随州市中心医院龙门院区重症隔离病房采访的“红区”照片。此外,他还分赴各个院区,为我省援随医疗队389名一线医护人员每人留下一幅战“疫”肖像。

▲江西日报社首席记者杨继红(左)与记者郑荣林(右)出征前合影

▲随队记者郑荣林

“我报名!我报名!”2月10日,在江西日报报名群,记者们纷纷请战出征,郑荣林是其中一位。此前,由于担心家中的两个小孩缺人照料,郑荣林有些犹豫,但同为记者的妻子陈萌理解他的职业本能,表示坚决支持。从出发那日开始,郑荣林冲锋在前,把目光聚焦战“疫”一线,综合运用拍摄、出镜等技能,累计采写了100多篇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其中《有一种支援叫“江西速度”》《ICU里的生命保卫战》《长大了我也想当医生》等稿件和融媒体作品引发广泛关注。“虽然经常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但想到有报社后方团队鼎力支持,辛苦一点也值得。”

通过一组组镜头、一次次连线,他们多角度、广覆盖展现了江西援随医护人员闻令而动、连续作战的光辉形象

▲随队记者李航正在采访

对于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李航来说,到达随州的前几日,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电视人很少碰到的难题——单兵作战。面对困难,他独挑大梁、满负荷工作,独自完成拍摄、采访、写稿、编片等多项工作。尽管因此熬了几个通宵,李航没有抱怨,也没有退缩,始终饱含热情完成了各项报道任务。由于表现突出,经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同意,他于2月26日被“火线”发展为预备党员。在李航看来,援随队员中的100多名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是值得学习的榜样,也是镜头应该对准的主角。

▲江西援随医疗队随队记者郝士芳

作为增援力量,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郝士芳和邹辰馨于2月15日抵达随州。主要承担拍摄任务的郝士芳,经常在随县、广水市、曾都区等地来回奔波。在参与制作大量有关我省援随医疗队先进事迹报道的同时,他还与援随流行病调查队员进村到户,深入一线报道疑似病例筛查工作。

▲随队记者邹辰馨采访医护人员

“90后”新闻主播邹辰馨是随队记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也是唯一的女生。通过《随州战“疫”日记》专栏连线,她在现场发挥专业特长,以细腻的视角聚焦感人故事,及时与观众分享在战“疫”一线的所见所闻。“很多人问我,女孩子去前线,会不会害怕?”邹辰馨说,她的回答是,战士不分性别,我省援随医疗队中女医护人员占比超六成,她们迎难而上,奋不顾身,让人深受鼓舞。

▲三辆满载爱心物资的卡车到达随州。

2月24日,赣南日报记者陈地长请战抵达随州市。他迅速进入战斗岗位,主动申请进入病区隔离病房,将镜头对准“白衣天使”。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行动迟缓了许多,他总是一遍遍认真寻光源、找角度、抓细节。在随州期间,陈地长给自己定下了任务:坚持图片、视频、文字“齐头并进”,不断向后方提供各类素材。一个月时间,他共拍摄图片近万张。

▲新闻宣传组黎峰正在审稿

“前方记者勇敢逆行,敬业奉献,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报道任务,展现了坚定的政治信仰、良好的新闻素养和全面的业务能力,无愧为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在前方指挥部新闻宣传组组长黎峰看来,前方记者带着职责和使命走向战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唱响了赣随同心战“疫”的“好声音”,为援随工作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江西医疗队医务人员在随州市中心医院救治重症患者。

出征时春寒料峭,归来已满目芳菲。3月23日,在圆满完成任务后,随队记者们与援随前方指挥部和医疗队一道平安凯旋。很快,他们将重回工作岗位,继续在新闻道路上坚毅前行。

猜你还想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