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今年清明怎么过?事关祭扫、交通出行等消息

来源:江西视听头条 发布: 2020-03-27 09:22
今天,江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公路运输管理局、省林业局等部门分别介绍了今年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祭扫工作安排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TIM截图20200327092108

今天,江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公路运输管理局、省林业局等部门分别介绍了今年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祭扫工作安排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赵耀 王雪萦 张美玲 付忆静 高磊

江西省民政厅

 分区分级! 江西各地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       各地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      针对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殡葬服务机构,可采取暂缓现场祭扫服务;      针对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殡葬服务机构,可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并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强防护、保安全等工作。      同时,明确要求各地暂缓开展集体公祭、公益安葬仪式等群众性活动,降低集聚性疫情感染风险。      今年省会南昌市通过科学研判,决定暂停瀛上墓区(含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历史埋葬点)及全市其他经营性公墓、大型公益性公墓及封闭式骨灰堂清明节期间的现场祭扫活动,暂时封闭墓区各出入口。其他设区市均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了当地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布。24小时双值班!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省民政厅实行24小时双值班制度,安排专人接听监督电话,设立祭扫观测点,及时了解各地情况,强化宣传引导;各级民政部门均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送、重特大事故报告等工作制度。

有温度!  开设网上祭扫平台  延长机构服务时间

通过增设服务网点,开设网上祭扫平台、延长机构服务时间、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祭扫服务。如:南昌市开展了以清理一次环境、组织一场仪式、敬献一枝鲜花、开放一个平台、开展一次征文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新余市长安陵园提供网上预约实地祭扫、网上祭扫和网上预约代祭三种服务方式;萍乡市本级公墓开发了网上祭扫平台“云上殿堂”,为群众提供寄语、鲜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有效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今年在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祭扫方面有什么新要求和好办法?

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邬定忠:

       一是安全祭扫,减少聚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尽量不返乡祭扫,少去现场祭扫,减少祭扫人数。不搞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强化个人防护,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减少驻留时间。从快从简操办丧葬事宜暂缓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最大限度降低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

        二是绿色祭扫,告别陋习。

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环保方式缅怀故人、表达追思和悼念,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园和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不在墓园以及城市街道、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使用塑料祭祀品。

       三是文明祭扫,移风易俗。

创新祭扫方式,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礼葬等殡葬新风尚。

同时,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清明节”这一载体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省文明办加强策划设计,根据当前中小学校尚未开学复课的实际,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缅怀·致敬·传承”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目的是通过网络“指尖祭奠”方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活动从3月28日开始,集中10天左右的时间,到4月7日结束,将在江西文明网推出主题活动的专题页面,并同步在“文明江西”微信公众号和“江西头条”APP推出相应通道。

记者提问: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由于受疫情影响,请问今年我省有何安排?

江西省民政厅副厅长  张福庆:

        一是分区分级差异化开展清明祭扫。

指导各地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科学研判、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明确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殡葬服务机构,可暂缓现场祭扫服务。暂缓现场祭扫的地方和殡葬服务机构,并不是简单的“一关了之”,而是通过网络祭扫、敬献鲜花、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满足群众合理祭扫需求。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殡葬服务机构,可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并切实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强防护、保安全等工作,科学设置祭扫场所人流承载量,通过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方式,做好祭扫人流量监测预警,增配人员加强祭扫服务引导和机构场所巡查,严格落实防护防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

         二是明确落实清明节疫情防控责任。

重点落实好三个层面的责任。即:落实党委政府责任,坚决杜绝麻痹厌战心态,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强联防联控,强化部门配合,做实做细疫情防控、交通疏导、祭扫管控、秩序维护等工作。落实祭扫机构场所责任,定期做好消毒、通风等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祭扫“三禁”工作,坚决制止违反规定的祭扫活动,严防火灾、踩踏、交通事故等。落实乡镇(街道)及村(居)委会责任,安排专人负责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及历史埋葬点祭扫活动的安全管理。

        三是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方式。

大力宣传当地疫情防控和绿色文明祭扫政策措施,做好暂缓祭扫或限制人流祭扫的解释工作,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祭扫新风。鼓励通过小规模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增强从严律己意识,加强对直系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带头绿色、文明、低碳祭扫,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

记者提问:清明节期间,祭祀扫墓活动相对集中,短途运输偏多,人员流动较为密集。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将如何做好假日期间安全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江西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局长  易宗发:

      一是强化运力保障。      目前,我省道路运输已全面恢复。全省拟投入运营客车12815辆、约40万客位来保障群众出行,同时还储备了921辆可随时调用的机动客运车辆,以应对清明节期间短途客流高峰之急需。

         二是强化运输组织。

在公路客运方面,除正常的班线客运外,运输企业还可以提供“点对点”包车运输以及提前预约等个性化定制运输服务模式。在城市客运方面,我们将采取分类保障的方式来组织运输,对暂停现场祭扫地区,保证公交线路正常运营,不安排清明扫墓公交专线;对实行限制性祭扫地区,为方便广大群众祭扫出行,在报请当地政府批准后开通清明扫墓公交专线。

       三是强化运输安全

由于清明期间,人流车流剧增,为保障运输安全,我们对辖区内重点运输企业采取了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片包干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同时,重点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协作,开展路面联合执法,严查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努力营造良好出行秩序。

         四是强化卫生防疫

清明期间,运输企业将延续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认真落实客运场站和运输工具消杀通风等防疫措施,请大家放心乘坐。同时,我们也温馨提示广大乘客,乘车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司乘人员工作,确保自身健康和出行安全。

记者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的森林防火形势如何?清明期间是我省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林业部门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江西省林业局副局长  黄小春:

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2月中旬,全省连续两个多月未接到森林火灾的报告,创纪录的实现了零森林火灾的记录。但2月下旬以来,随着全省气温迅速回升,新冠疫情向好转变,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林区生产经营趋于正常,群众踏青旅游户外活动快速增长,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全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共发生了5起因烧荒、烧田埂、高压线掉落等引起的森林火灾。

为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省林业局加强与省应急厅、省气象局的会商研判,分析形势任务,细化防范措施,严密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一是迅速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3月17日,省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深入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以安全良好的林区环境服务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二是联合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3月18日,省防火办、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省应急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省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6月15日在全省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进行集中治理,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火灾的多发态势。并于3月25日召开全省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三是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控防范措施。       指导各地林业部门严格落实“五个禁止”规定,严格执行“五个不批、五个不烧”野外特殊用火审批制度,加大对已审批用火的监管力度,所有审批通过的野外用火必须上传至省野外特殊用火监管平台。要求各地林长制“一长两员”全员到岗到位,开展防火巡护工作。清明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批准野外用火;安排护林员、专业森林消防队、半专业队到墓地坟区、山头地块、交通路口等重点地段进行蹲守,及时劝阻烧香烧纸等祭祀用火行为。

         四是积极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指导各地加大新修订《森林法》、《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依法治火、依规防火的法律意识。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宣传力度,强化宣传的针对性,注重案例警示教育,努力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网络祭祀,以电子爆竹、鲜花等代替传统的烟花爆竹、纸钱,逐步改变传统的野外用火习惯。鼓励支持各类志愿者、公益组织等社会团体参与森林防火宣传与监督,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猜你还想看:

江西省南昌市:涉外人文关怀小分队助力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根据新的防控需要,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人文关怀工作组在原有各分队的架构中,新成立“涉外人文关怀小分队”,重点负责南昌市2号集中留观点隔离人群,兼顾各县区隔离留观点“外籍人员”人文关怀工作。

湖北随州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经过积极救治,医院最后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治愈出院。至此,湖北随州1307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这也标志着随州本地新冠肺炎在院确诊患者实现“清零”。

疫情对收入造成影响 部分农民工担忧外出务工前景

为客观准确掌握疫情之下外出务工群体的情况,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联合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历时6天(3月1日~6日),累计完成有效样本量2113份。

一中国留学每天更新疫情数据图,被英网友“催更”

刚开始发布图表时,英国的防疫措施还比较保守和宽松,走在街上,完全感受不到疫情的发生。

浙江杭州发放16.8亿元消费券 全体在杭人员均可申领

在杭人员可从支付宝首页专区入口或支付宝搜索“杭州”进入“杭州消费券”页面,点击申领消费券卡包(消费券具体内容及使用规则详见支付宝页面)。第二期(消费券Ⅱ):4月3日-5月31日,每个卡包总价值将有大幅提高,具体额度、使用规则和范围将会提前公布。

疫情期间,在外用餐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就餐前,选择表面清洁的桌椅且靠近门窗等通风较好的位置就坐,但要注意避免发生聚集。

疫情防控关系你我他 这些行为请不要犯

入境人员如果未能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状况和境外旅行史,不配合体温监测、医学排查等措施,一旦因其导致疫情实际传播,即造成严重的危害结果,构成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超52万 美国已成确诊人数最多国家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早5时37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52万,累计死亡超2.3万例。

我省援乌中医医疗队今日出征

昨日,记者从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赛义多夫先生日前致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请求协调我省中医院组织专家医疗团队,为乌兹别克斯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中医力量。

最新!全国新增确诊病例5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37例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30例(武汉523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武汉4例),现有确诊病例2896例(武汉2880例),其中重症病例999例(武汉995例)。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