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有序开放 防疫不放松——江西多措并举提振文旅消费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 2020-03-25 09:25
青砖白瓦相伴,徜徉在油菜花海深处;感受鄱阳湖畔春风拂面,远处精灵般的夏候鸟“先头部队”抵达;带上家人约上好友,散步在森林中聆听鸟语……记者走访江西多地“网红”景区看到,“宅”家许久的人们走出家门。

TIM截图20200325092334

 

青砖白瓦相伴,徜徉在油菜花海深处;感受鄱阳湖畔春风拂面,远处精灵般的夏候鸟“先头部队”抵达;带上家人约上好友,散步在森林中聆听鸟语……记者走访江西多地“网红”景区看到,“宅”家许久的人们走出家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江西切实做到一手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精准有序推进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着力营造良好旅游消费环境,引导广大游客健康放心出游,加快振兴提振文旅消费。

游客打卡“网红”景区  防疫限流不放松

3月5日,被誉为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南昌滕王阁景区恢复开放部分景点,吸引了一些游客慕名前来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景区门口,游客有序接受体温测量、登记;景区内,游客戴上口罩,自觉间隔距离游览。

↑一位游客正在滕王阁景区的主阁外给孩子拍照。

“虽然滕王阁主阁没有开放,不能登高远眺,但在外面吹吹江风,遥想王勃当年登高所见也不错。”身临其境,来自江西新余的游客傅春芳给孩子背起了《滕王阁序》的经典片段。

山水名胜游、城乡休闲游、生态养生游、宗教文化游……江西倡导游客“出游为健康、健康才出游”消费理念,安全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

据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江西12家5A级景区已全部复业;146家4A级景区已有117家对外开放,开放率达80.14%;21家5A乡村旅游点已有18家对外开放,开放率达86%,162家4A乡村旅游点已有92家对外开放,开放率达57%。

↑滕王阁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进行每日消毒。

日前江西省政府发布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力求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顺应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江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文旅行业发展机制。”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池红说。

为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3月6日印发《江西省旅游景区推进日常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日常监管、日报制度、常态督查、技术防控等举措。

在江西各地,已开放景区坚决实行流量严控、分散式游览等措施。

被誉为南昌“后花园”的梅岭景区,从3月15日起,陆续恢复开放狮子峰、神龙潭、紫清山等景点。各景点入口,景区工作人员正引导游客测量体温、扫码入园,检票处还设有消毒点。

“景区3月12日开园迎客,日限流5000人,实行一人一证实名制认证;目前日均接待游客维持在4000人次左右。”南昌市凤凰沟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接待的多是南昌本地游客。“虽然这个景区之前来过,但这么久没出门,这次亲子游让我们一家格外期待。”正在景区“遛娃”的游客陆怡说。

庐山室外景点全部对外恢复开放,室内景点仍继续关闭;实行限流措施,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1万人,实行分时段、间隔性进入。

智能技术赋能景区管理 旅游产业正复苏

“请配合防疫要求,戴上口罩。谢谢!”世界自然遗产地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监控室内,工作人员卢骞通过视频监测景区秩序,让有关区域人员有序引导游客防疫。景区内安装了265个监控,12个员工全天候监测。

“景区的防疫举措让我们吃了颗‘定心丸’。”上饶游客周志鹏和家人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戴着口罩乘坐竹筏,观赏悬棺表演、游览泸溪河两岸的山色。

↑在龙虎山景区的泸溪河上,工作人员提醒游客正确佩戴口罩、隔着位置就坐。

在线预约购票、热成像体温筛查、大数据防控预警……多地景区多措并举加强防疫。

为避免游客聚集,江西赣州市宣布,2月23日起,全市所有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在疫情防控结束前,实行游客线上预约入园制,未线上预约的游客不能入园。

“游客需提前在赣州智慧旅游平台上进行线上预约,再凭预约订单在景区入口扫码完成线上核销。”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副局长李升隆说,如线上预约人数超过了景区日均限流,就无法进行线上预约。

“游客理解和支持这一规定,有序错峰出行。3月3日以来,每天约有1700人线上预约游览全市已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日均游览人数较3月3日以前增长40%。”李升隆说。

“防疫期间,现代科技正为优化旅游公共管理、丰富游客体验赋能。”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说。

为做好旅游产品供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省各地各景区正积极推动辖区内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业经营,完善旅游要素,理顺消费链条。

↑龙虎山景区门口,工作人员正对入园游客测量体温。

疫情期间,江西旅游管理部门部署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协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利用疫情期间的经营空档期组织在线培训,对涉旅从业人员加强管理。

“江西整合优质资源,利用微信群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免费在线培训,涵盖导游员、讲解员,以及景区、民宿管理人员共计3000余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黄玲说。

“感受到了‘旅游大家庭’的温暖。不仅有防疫知识,还涉及导游课、文旅新知识、文旅营销新解等课程。干货满满!‘充电’蓄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我对复工更有信心。”参加线上培训的江西吉安市安福县导游刘向斌说。

“闭园期间,我们开发了滕王阁门票小程序、客服小程序等应用;一方面方便游客,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另一方面有效降低景区人工成本,推动景区大数据建设。”滕王阁景区办公室副主任李见平说,景区还对全体员工开展了为期10天的线上培训,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智慧旅游等内容。

“旅游全产业链复工是旅游业复苏的关键。”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曹国新说,当前旅游行业中的小微企业、导游群体、景区雇员等是产业链条中的相对薄弱环节。

江西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举措加快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全省己暂退728家旅行社质保金,暂退金额12120万元。有关部门联合江西省旅游集团共同发起“旅游供应链金融专项扶持计划”,首批扶持20家文旅企业。

截至目前,江西全省规上文化企业1109家,复工794家,复工率72%;亿元以上文化和旅游重点在建项目389家,已复工310家,复工率80%。

兜牢防护保障网 

美食与美景结合,坐拥万亩花海,享用美食佳肴……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婺源县篁岭景区近日推出12个席位的“花海餐厅”,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超过2000万次。

↑人在花中坐,如在画中游。篁岭景区新推出的“花海餐厅”受到游客欢迎。

疫情防控加速旅游业态创新,江西各景区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是我们新推出的定制服务,在做好防疫的同时,让游客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旅行体验。”婺源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说,游客纷纷来电预订,想体验一把“搬”进万亩花海的餐厅服务,目前体验者以自驾游的周边地区游客为主。

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国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的力量。防疫期间,旅游扶贫不停歇。篁岭景区聘用的周边100多位村民陆续回来上班,村民每年仅劳务费就有600多万元的收入,还有很多村民在山脚开办农家乐。

49岁的村民曹爱珍是篁岭景区客房服务员,随着景区有序复工,她也忙碌了起来,“看着游客渐渐多起来,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下来。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更多游客能来感受‘中国最美乡村’的美好春光。”

江西文化和旅游部门整合全省旅游及文化资源,利用新技术推出线上产品,开展个性化旅游体验服务,让人们足不出户“云游江西”:

江西省博物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精心准备了江西博物馆专“鼠”芝士汇系列,阅海昏、览风华、品瑞鼠、说红色,让参观者足不出户轻松看展览;

宜春市明月山景区推出VR全景游项目,游客在家即可享受神游景区的快感……

↑江西婺源县篁岭景区美景。

目前,江西各地旅游景区正在分类、分区、分步恢复开放。“旅游大礼包”持续派发,省内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对星期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

游客在旅游购物场所购买商品后,认为商品不合格或者存在“质价不符”情形,可以在30日内要求退货。旅游经营者拒绝退货的,由专项理赔金先行赔付……2020年1月1日起,《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施行,明确市、县两级将建立旅游购物先行赔付制度。

江西着力打造“放心旅游”好环境,提供“优质便捷”好服务,提升“风景独好”好形象,为广大游客“乐游江西”提供法治保障。

“我们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做到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依法依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池红说。

猜你还想看:

安远:三百山景区全面恢复对外开放

安远:三百山景区全面恢复对外开放

【战疫情 迎春天】湖北:115家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

【战疫情 迎春天】湖北:115家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

【八大“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打好旅游组合拳 厅长带头逛景区为景区带客流

【八大“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打好旅游组合拳 厅长带头逛景区为景区带客流

上饶:景区推出优惠活动 吸引游客踏青寻春

上饶:景区推出优惠活动 吸引游客踏青寻春

武宁花源谷景区:桃花春似锦 开园迎客来

武宁花源谷景区:桃花春似锦 开园迎客来

江西部分景区3月20日起恢复开放

江西部分景区3月20日起恢复开放

江西将向全国白衣战士发放“英雄卡”

为简化免票活动的证件审核过程,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云游江西”公众号平台推出致敬白衣战士“英雄卡”(电子卡),将医护人员证件审核过程前置,由平台工作人员对医护人员的申请进行证件线上审核,通过审核后,医护人员到景区出具“英雄卡”(电子卡)即可享受免票优惠。

足不出户“云游江西” 江西景区开启线上“云”游模式

足不出户“云游江西” 江西景区开启线上“云”游模式

全国已有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营业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3月16日,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超过30%,已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主要为山岳型景区、开放型景区和市民公园等室外旅游场所,总体运行平稳,未出现疫情异常情况。

景德镇:恢复开园看服务(二)

景德镇:恢复开园看服务(二)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