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44名医护人员,严守歼灭疫情最后一公里

来源:江西综合新闻广播 编辑:黄通轩 发布: 2020-03-24 17:47
时值三月,春暖花开,全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个城市逐步恢复生机。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既要内防扩散又要外防输入。在南昌县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前沿阵地——境外入昌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一群人依然逆行坚守在岗位上,保持“战时状态”,严守歼灭疫情最后一公里。

江西新闻广播讯(通讯员刘婧 胡萍)时值三月,春暖花开,全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个城市逐步恢复生机。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既要内防扩散又要外防输入。在南昌县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前沿阵地——境外入昌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一群人依然逆行坚守在岗位上,保持“战时状态”,严守歼灭疫情最后一公里。

“组织有令,我必须无条件加入”

“我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有号召,我必须无条件加入。”2月7日晚上,南昌县卫健委已退居二线的副主任刘宗云突然接到县防控命令,需要有人参加桂花村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组建任务。他二话不说连夜奔赴“战场”,冲锋一线。“这里是疫情防控的哨岗,而我们就是要站好每班岗的‘哨兵’。”从2月8日至今,刘宗云已经在桂花村酒店坚守了44天。

“我们在新西兰回国的飞机上还惶恐不安,以为会遭排斥,没想到这14天的隔离,让我们夫妇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大爱,这里的医护人员就像春天里的太阳,把我们的心都焐暖了。虽然,我们到现在连他们长什么模样都还不知道。”3月21日解除隔离的朱建宁、王鸿凯夫妇动情地说道。

3

桂花村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护人员在场外给底下水消毒

“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力量保护这个世界。”

“17年前,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是被保护的孩子;17年后,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力量保护这个世界。”在麗枫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这样一群90后,疫情发生后,他们选择“逆行”“坚守”,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

“酒店是从3月14日开始接收境外入昌人员,至今已入住129人了。”万冲说,他们每天进入隔离区之前不敢吃饭、不敢喝水,中途不能上厕所。除了测体温、观察健康状态、交代注意事项、做好健康教育和心理安抚工作外,还要为隔离人员送去一日三餐,收集每个楼层的垃圾送至转运点、做消杀,经常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一个班下来,浑身湿透,就像洗过澡一样。

“长时间戴口罩护目镜,春季脸上红肿过敏,压痕太深,等不到消退,又要戴上继续工作。”从南昌县血防站主动请缨前来支援的95后医生陈杨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党一直在我心中。我们这个年轻充满朝气的团队,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90后了,我们已经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

4

麗枫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护人员给境外入昌人员测体温

“再大的困难也要想办法解决”

3月20日,针对南昌县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该县指挥部把凯美旅城酒店新设立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幽兰镇卫生院医生李碧琪等多家医院12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

给孩子买奶粉、为女士买生理期用品,调整饭菜种类……境外入昌人员隔离期间的生活所需,都由这支临时组建团队全力保证。3月20日至今,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接收境外入昌人员33名。

“现在气温升高,防护服不透气,时间一长,雾气就会遮挡护目镜,这是开展精细操作时面临最大的问题。”李碧琪说,“但是再大的困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当雾气上来,我就偏着脑袋、雾气形成的水珠划过的时候,会给眼罩留下一道能看清外面的痕迹,我就趁着这个瞬间赶紧操作。”23岁的她是去年刚考取的三支一扶医生,这个充满能量的姑娘,兴奋地把她这一经验分享给大家

猜你还想看:

江西万安县:产业暖心复工忙 巩固“脱贫”有门道

江西万安县通过一项项暖心的产业政策帮扶,促进了当地扶贫产业、带贫益贫经营主体的复工复产,化解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巩固了脱贫成效。

省林业局干部带头参与森林旅游

昨天,省林业局干部们带头自费到多个森林旅游景点旅游,各景点防疫措施到位,市民可以放心游玩。

制衣车间里,工人制衣忙

装线、缝纫、组合、打包......南昌县武阳镇平发制衣车间里,30名工人正在忙碌工作。复工半月以来,该车间目前已经恢复一半产能,日出货量达600件。

江西南昌县乡村旅游迎来“后疫情时代”

近年来,黄马乡依托区位、生态等优势,发挥乡域内农业产业优势,利用民俗文化资源,坚持文旅融合,设计出休闲度假、生态采摘、民俗文化体验、乡村驿站等旅游产品,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但疫情发生后,乡域内的旅游景点、农家乐全部歇业,乡村旅游随之按下了“暂停键”。作为旅游乡镇该如何度过“严冬”,迎来乡村旅游的“春天”,成了摆在黄马乡面前的一道难题。

“ 一线抗疫群英谱”——杜晓红

“巾帼不让须眉”,江西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插管敢死队”队长杜晓红带领团队冲锋在抗疫一线,谱写了一曲救死扶伤的英雄赞歌。

战疫情保春耕,防控生产两不误

南昌县泾口乡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排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加强农技指导,引导农业企业和农民抢抓时机春耕备耕,同时千方百计保障农资供应,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助推全乡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一把“安心锁”架起服务群众的便利门

走进南昌县冈上派出所“户政办理”窗口,一把大锁赫然架在两扇玻璃窗上,只留玻璃下方的预留空间为正面接触的群众办事。防疫期间,该镇派出所户籍内勤汪贵星,采取这样一种特别的设置方便群众办事。

文明指尖传,实践在“疫”线

“谢谢您,岁月静好,是因为有像您一样的人在默默努力。感恩有您,一生平安。”这是网友“明天会更好”通过 南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作的H5致谢信,表达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谢。

扶贫大棚里的“春耕图”

近日,在南昌市南昌县武阳镇朱坊村的扶贫产业大棚内,村民正在棚内忙碌地采收油菜,一台台微耕机正在翻整土地,经过疫情的“寒冬”,产业大棚即将迎来“暖春”。

江西返还森林植被恢复费7.95亿元

3月18 日,记者从江西省林业局获悉,3月中旬,江西省林业基金管理站对2019年下半年征收的森林植被恢复费9.93亿元进行结算返还,返还市县区7.95亿元,下拨到有关市、县等林业部门。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